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新闻观察:高值医用耗材将降降“虚火”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02日 14: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心脏支架、人工关节、眼科人工晶体,这些是常见的高值医用耗材,日前,针对其价格虚高、过度使用等问题,国办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将在2019年底前完成第一批重点治理清单。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统一集中带量采购,取消医用耗材加成等措施,挤出虚高价格的水分。

  国家将对高值医用耗材全链条治理

新闻观察:高值医用耗材将降降“虚火”

  高值医用耗材是指直接作用于人体,对安全性有严格要求,临床使用量大,价格相对较高,群众费用负担重的医用耗材。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主要聚焦促降价、防滥用、严监管和助发展四个方面。从源头治理,覆盖生产、流通、使用全链条,涉及价格、质量、支付、监管等方面,进行疏堵结合、三医联动的综合改革。

新闻观察:高值医用耗材将降降“虚火”

  国家医保局副局长 李滔:为保障改革落地见效,《方案》还强调要坚持三医联动,强化组织实施,提出了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等配套措施。

  高值医用耗材将实行“阳光采购” 年底实现“零差率”销售

  如何降低虚高价格?《方案》提出了五条举措,包括统一编码体系和信息平台,实行医保准入和目录动态调整,完善分类集中采购办法,取消耗材加成,制定医保支付政策。

新闻观察:高值医用耗材将降降“虚火”

  统一编码后,将有助于医保高值耗材捋顺价格体系,建立医药集中采购平台,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采购将在平台上公开交易,阳光采购。

  《方案》还提出,2019年底前实现全部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零差率”销售,高值医用耗材销售价格按采购价格执行。《方案》指出,完善质量管理,严格上市前注册审批,建立产品信息追溯体系和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终身负责制。

  完善质量管理 严格上市前注册审批

  下一步,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备案的单独收费医用耗材均应积极参与到产品信息维护。凡是产品信息不按照统一的分类和编码进入医保系统的,以后就不能在全国各省份和国家平台上进行招采,也不能进行医保的支付。

  据了解,为力促《方案》落地,国家卫健委将牵头确定高值医用耗材专项整治的范围,对一些不合理的行为和现象加大纠正力度,同时建立一系列规范管理的规章制度,配合相关部门落实举措。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带量采购 | 医用耗材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