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重庆城口:医者仁心扶贫路 “健康先行”惠民生

健康 来源:新华网 2019年08月01日 14: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重庆健康频道7月31日电 “出院时就付了自付部分的钱。”说起自己的病,城口县建卡贫困户陈大爷有些唏嘘。这得益于该县推行的健康扶贫政策,老人自付比例控制在总费用的10%以内,且在出院时“一站式”结算。

重庆城口:医者仁心扶贫路 “健康先行”惠民生

  惠民义诊。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事实上,这只是该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健康扶贫的缩影。为实实在在的把健康惠民措施送到广大群众手中,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以城口县人民医院为例,该院自健康扶贫之初便成立了以医院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健康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健康扶贫各项工作落细落地落实。

  “既然是扶贫,那就要让贫困群众了解这些政策。”城口县人民医院院长杨凤李说,为此,医院定期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健康扶贫医保政策培训,随时向建卡贫困患者及家属面对面讲解健康扶贫政策。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院共服务建卡贫困患者1224名,将医保目录外费用控制在10%以内,人均自付比例控制10%以下。同时,为方便建卡贫困患者就医,医院还实施了贫困人口“一站式”费用结算服务。

重庆城口:医者仁心扶贫路 “健康先行”惠民生

  巡回医疗队。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此外,城口县各医疗卫生机构还积极“走出去”,为民服务解难题,定期开展街头义诊及进社区、下乡村义诊活动。“今年上半年已服务患者6000余人次,同时到高楠、巴山、庙坝、沿河等乡镇开展巡回医疗服务,为特殊贫困村民提供免费诊疗服务12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50000余元。”据城口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廖邦卿介绍说。

  据了解,城口县人民医院还与沿河乡卫生院结成了对子,并派出三名医生常驻卫生院,帮扶基层群众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每个月,该院帮扶责任人还会深入高楠镇黄河村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现场为帮扶对象解决实际问题,去年年底,医院就投入2.6万元为高楠镇黄河村帮扶对象修建务农便桥,兑现药材补助资金,派驻第一书记到高楠镇黄河村作为驻村书记开展帮扶工作。

  来自城口县卫生健康委的数据显示:该县因病致贫人员由脱贫攻坚初期的17000多人减少到如今的3100多人,基本实现“控制增量、服务存量”的目的。截止目前,贫困群众县域内就诊率为96.12%。

重庆城口:医者仁心扶贫路 “健康先行”惠民生

  远程会诊中心。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为了让群众能就近就医,该县在加大医务人员队伍建设和设备配置力度的同时,还不断发挥远程医疗服务平台优势,确保有专家看病。以城口县人民医院为例,该院就先后与重医附一院、三峡中心医院、北京尤迈医学诊所、山东临沂市中心医院、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建立远程医疗,下联全部乡镇卫生院和部分村卫生室。目前,已与各上级医院共开展远程会诊224例,远程影像诊断2964例,远程心电诊断1056例。

重庆城口:医者仁心扶贫路 “健康先行”惠民生

  专家带教查房。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此外,为打好健康扶贫“组合拳”,该县还通过做实公共卫生服务、持续开展健康促进行动等,普及健康知识,努力让贫困群众少生病,积极完善健康扶贫长效机制,并初步建立起以城口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龙头的医疗救治、中医药服务、妇幼保健、疾病预防控制四大体系,促进医疗卫生服务模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构建“大健康大卫生”格局。(贺立 官忠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健康扶贫 | 医务人员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