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关注职业病 国家卫健委:对尘肺病患者实施分类救治救助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31日 10: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我国是世界上劳动人口最多的国家,2018年我国就业人口达到了7.76亿人,工作场所接触各类危害因素引发的各类职业健康问题依然严重。在各类职业病当中,尘肺病又是最为严重的,尘肺病应该如何防治?患病者的生活又该如何保障呢?针对这些问题,国家卫健委在7月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了回应。

  记者 姜美羊:在我采访的过程中了解到,一些患者一旦得了这个尘肺病就处于一种丧失劳动力,贫病交加的一种状态,那如何解决他们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以及有没有具体的措施和办法来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关注职业病 国家卫健委:对尘肺病患者实施分类救治救助

  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副司长 王建冬:对于参加了工伤保险的尘肺病患者,落实工伤保险政策和生活救助政策。有用人单位的这些尘肺病患者,用人单位全额报销他的医疗费用和生活补助费用。

  王建冬还表示,对于没有参加工伤保险且相关用人单位已不存在等特殊情况,以及因缺少职业病诊断所需资料、仅诊断为尘肺病的患者,将统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制度,做好资助参保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副司长 王建冬:实施综合医疗保障,梯次减轻患者负担;对基本生活有困难的,将协调民政部门实施实施生活救助,全面落实生活帮扶措施。

  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在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建材等尘肺病易发高发行业要按照相关标准严格控制危害因素的浓度和强度,通过源头治理来有效减轻尘肺病危害。

关注职业病 国家卫健委:对尘肺病患者实施分类救治救助

  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司长 吴宗之:因为尘肺病防治、职业病防治是一个系统工程,牵涉到我们的工程防护,源头治理还是靠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提升,尘肺病年轻化趋势要得到遏制。到2022年,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比例实现明显下降。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各类职业病 | 尘肺病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