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热热热 四道食疗方可养心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9年07月29日 11: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脾胃大科主任黄穗平

  大暑已过,时下正值三伏中的“中伏”,“上蒸下煮”,民间街坊说的“苦夏”就在此时。这个时节如何养生呢?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科大科主任黄穗平介绍,长夏养生,首先饮食上要注意食物以新鲜清淡、易消化为宜,少吃油腻和辛辣,少饮酒、少抽烟。同时,注重运动出汗的正确方式,做好心理调节,静心安神、戒躁息怒。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宋莉萍

  苦味食物有助长夏养心

  炎炎夏日不仅带给我们身体上的不适,还容易导致人情绪烦躁、焦虑、易激动、失眠等。因此,“去火”也是夏日食补的必备功课。苦味食物不仅清热,还能解热祛暑、消除烦躁。所以,大暑时节,适当吃点苦瓜、苦菜、苦荞麦等苦味食物,可清心除烦、增进食欲。此外,苦味食物还可使人产生醒脑、轻松的感觉,有利于人们在炎热的夏天恢复精力和体力,减轻或消除全身乏力、精神萎靡等不适。

  西瓜也堪称“盛夏之王”,清爽解渴,味道甘味多汁。西瓜瓤性味甘、寒。有清热解暑、解烦止渴、利尿的功效。中医还以干燥的西瓜皮入药,称为西瓜翠衣,其性甘凉,也有清热解暑、止渴利尿的功效。

  另外香瓜、哈密瓜,鲜藕、绿豆、冬瓜、马蹄、苦瓜等各种瓜类也是不错的选择,既能清解暑热,又能清泻身体产生的内热。

  大家也可服用有甘寒清暑或辛凉发散功用的中药,如菊花、荷叶、竹叶、金银花、薄荷等。

  三伏天饮食注意三点

  黄穗平提醒,此时饮食应注意三点:

  新鲜干净:中医认为,胃为后天之本。夏季人们常感食欲减退,脾胃功能较为迟钝,此时不妨吃些新鲜蔬果。但要注意不要贪食生、冷或不洁的食物,以免染上痢疾、腹泻等。尤其是夏天潮热本来就容易滋生细菌,各种瓜果、凉拌荤素菜或冰镇饮品在制作过程稍有不慎,极易造成污染而导致人们食用后感染病菌,必须十分注意。

  健脾祛湿:古代学者认为“暑多挟湿”。如果暑湿入侵影响脾胃运化功能,就会出现胃纳不佳、脘腹饱胀或者肠鸣腹泻等症状。应注意合理饮食,可适当进食一些药食两用之品,如莲子、扁豆、薏苡仁等,可以多食用荷叶、冬瓜等清暑化湿的食品。

  还可以多吃新鲜蔬菜、鲫鱼等,注意口味清淡,尽量少吃辛辣、油腻之品。因为天气热,出汗多、饮水多,胃酸等消化液会被冲淡,食欲会受到影响,油腻食品吃了也很难消化,容易伤胃。

  益气养阴:暑由火所化,夏天出汗多,易耗伤津液,饮食应尽量选择益气养津的食材,以补充足够水分。如果进补,以清补为益,常用可选的药材有生地、百合、西洋参、沙参、石斛等。

  运动适量 切忌大汗淋漓

  运动一场,出一身汗是夏日排解体内湿气的有效途径。但黄穗平提醒,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这样的气候条件,对人体健康有明显的不利影响。高负荷运动或长时间持续进行体育锻炼容易出汗多、口干渴,因为动则升阳,迫津外泄,此时容易耗气伤津。三伏天的运动应注意选择中小强度、间断性的锻炼项目,清晨或傍晚到湖边或公园进行散步、打太极拳等运动,游泳、瑜伽、五禽戏、八段锦是极佳选择。

  无论选择何种运动,切忌运动过量大汗淋漓,这样最容易耗气伤津。体弱、年老者尤其不要过分强调“夏练三伏”,以免得不偿失。另外,运动出汗后,千万不要用冷水淋浴。

  推荐四道养心食疗方

  1.荷叶西瓜翠衣饮:荷叶、西瓜翠衣各10克,水煎滤取药液,加白糖少量,频频饮服。

  2.生脉饮:暑伤气津可以用气阴两补的西洋参,或饮用人参、麦冬、五味子三味药材组合的“生脉饮”。

  3.瘦肉炖莲藕:一至二两瘦肉,一段莲藕,10克生地黄,几片西瓜翠衣,一起熬汤佐餐,可清暑益气。

  4.龙眼红枣莲子鸡蛋汤:

  材料:龙眼肉10克,莲子10克,红枣10枚,鸡蛋2个,冰糖50克。

  做法:将莲子去心,红枣去核,鸡蛋、龙眼肉、冰糖一同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置大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煮熟,调好口味即可。此汤具有健脾补气、益心宁神的功效,适用于面黄肌瘦、心悸健忘、睡眠不佳的人群。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伤津 | 西瓜翠衣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