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国家卫健委:我国儿科医师数量达23万 人才培养效果显著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26日 15: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7月26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公布我国儿童医疗服务发展最新情况。目前,我国儿科医师从2015年的12万人,增加到了2018年的23万人,每千名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量达到0.92。

  截至目前,我国共有儿童医院228家,开设儿科的综合医院有2万余家,每千名儿童床位数为2.22张。据悉,自2016年国家卫健委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儿科医师培养培训力度,42所高校获批设置本科儿科学专业,9所高校设置本科中医儿科学专业,在40所高校开展 “5+3”一体化儿科医师培养。

国家卫健委 23万儿科医师 人才培养效果显著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主任 倪鑫:40家医院开展“5+3”,就是5年本科再加上3年硕士培训,毕业以后,这4证都取到了,包括毕业证、学位证、规培证、医师证,那么他走到临床就可以当医生了。

国家卫健委 23万儿科医师 人才培养效果显著

  国家卫健委还择优遴选儿科专业基地586个,近三年累计招收培养儿科专业住院医师1.3万人。中央财政按照每人每年1.5万元的标准,支持中西部地区开展儿科医师转岗培训,累计有6688名医师经转岗培训合格后增加儿科执业范围。

国家卫健委 23万儿科医师 人才培养效果显著

  截止目前,国家级儿科医疗集团已覆盖92%的儿童医疗服务体系,超过100家儿童医院为基层提供远程医疗服务。合理确定儿科医务人员工资水平,2018年全国儿科医务人员平均薪酬同比增长超过10%。儿科执业环境得到改善,医疗纠纷每年下降4%,发生在医院的重特大涉医案件平均每年下降6.5%。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主任 倪鑫:我们的整个儿科资源分布均匀度不够,一些基层儿科还不够,所以说下一步还要通过医联体的建设,提供医疗服务的整体水平均等化,这是我们需要继续推动的工作。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国家卫健委 | 儿科医师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