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国家卫健委:年底前力争消除乡村医疗空白点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25日 09: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截止到2018年底,全国贫困地区还有666个乡镇卫生院没有全科医生,6903个村卫生室没有合格的村医。近年来,各地采取措施逐步消除乡村医疗“空白点”,缓解百姓看病难。

  为缓解乡村医生紧缺,安徽省开展“百医驻村”专项行动,省属17家医疗机构每单位选派驻村帮扶医生2-4人,重点驻村帮扶贫困村,每个村卫生室派驻1人,每人驻村两年。

  四川省乐山市由政府出资为村卫生室培养中专学历医学生,学员全部从没有乡村医生的“空白村” 中选送,每村选送1人,要求年龄20岁左右、具有初中及以上学历,毕业后回户籍所在地从事乡村医生工作。目前,全市已免费定向培养474名乡村医生。远程医疗是快速解决乡村医疗“空白点”的有效举措。

  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四姑娘山卫生院没有影像诊断医师,新津县人民医院通过云医学影像系统为四姑娘山卫生院的患者进行远程会诊。

  成都市新津县人民医院院长 余阳艳:当地的卫生院以前有设备但没有诊断能力,我们通过这种系统的建设可以完成诊断的同时指导治疗。

  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推进“县乡一体、乡村一体”机制建设,通过农村医学生免费培养、“县聘县管乡用”、“乡聘村用”等方式,解决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无合格医生问题。

  国家卫健委扶贫办主任 财务司司长 何锦国:力争到今年年底,全面消除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的空白点,实现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医疗机构 | 帮扶贫困村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