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酸奶这种有益健康的食品,怎么就成了骗局?

健康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07月24日 10: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热天喝个酸奶本来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儿,但酸奶的谣言最近又开始流传起来。一篇《酸奶的百年骗局!诺奖得主惊世谎言造就万亿产业》的文章中提到“酸奶就是一场大骗局!”“喝酸奶能长寿?全世界被他骗了一百年?”等论断,看后不禁觉得这样的文章真的是逻辑“清奇”。作为一名资深的食品科技工作者,更是倍感科普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今天就和大家聊聊:酸奶这种有益健康的食品,怎么就成了骗局?

  期望通过每天喝酸奶

  就能长命百岁?不靠谱

  首当其冲,在文章中被吐槽的一个人是发现酸奶的俄国微生物学家和免疫学家梅契尼可夫,他在1908年,因为胞噬作用(一种由白血球执行的免疫方式)的研究,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同时他也发现了酸奶中乳酸菌对人体的益处,人们称之为“乳酸菌之父”。我这里不想多说这位科学家了,因为去超市询问了买酸奶的人,基本没有人认识这位科学家,大家购买的原因多半是酸奶好喝或者听说酸奶喝了对人健康有好处。

  那到底喝了酸奶,对人健康有没有好处?如果酸奶对人体健康有好处,那对延长寿命应该说是有帮助的,但如果您期望通过每天喝酸奶就能长命百岁,那我只能说:只靠酸奶真的做不到呀!

  酸奶不是我们现代社会的产品

  梅契尼可夫只是发现了酸奶

  首先我们明确一下概念,我们专业上并不用“酸奶”这个名称,消费者称为的“酸奶”更接近我们国家GB19302-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发酵乳》中的“酸乳”,即以生牛(羊)乳或乳粉为原料,经杀菌、接种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德氏乳杆菌保加利亚亚种)发酵制成的产品。

  本文中我姑且都用“酸奶”来代替这个概念。

  人类将牛乳或者其他动物乳汁经微生物发酵后的酸乳的饮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5000-10000年以前,也就是说,酸奶不是我们现代社会的产品,梅契尼可夫也是发现了酸奶,并不是发明了酸奶。近代科学技术的进步,让科技工作者有机会深入认识到了发酵的乳制品对人健康的影响。

  酸奶有益健康的结论

  是有现代科学依据的

  从中国知网上检索“酸乳”或“酸奶”,相关报道超过5000余篇,从web of science上检索“Kefir”、“yogurt”、“yoghurt”有15068篇报道,关于酸奶与相关疾病的文献3574篇,通过综合评价这些文献,结果表明酸奶可以改善乳糖不耐症、便秘和幽门螺杆菌的根除率、可降低2型糖尿病的发生风险,还有学者报道了酸奶与感冒、过敏性疾病、肝疾病和高血脂症的关系,证据尚不足。截至目前,尚未发现酸奶不利于人体健康的报道。

  因此,酸奶有益健康的结论是有现代科学依据的,这个科学研究的结论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实验室,绝不是梅契尼可夫一己之力可以蒙骗得了大家,而且蒙骗一百年之久。

  关于酸奶的健康益处,值得我们关注的其实主要就在于两点。

  第一,酸奶是日常膳食摄入乳制品的重要产品类型,有利于促进人体骨骼健康。

  《2016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明确建议我国居民每日摄入乳制品300g,乳制品可提供有益人体健康的优质蛋白质、维生素B2和钙等物质。现在我国居民平均乳制品摄入量不足50g,缺钙现象普遍存在,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有人会说:“我有乳糖不耐症,喝牛奶,拉肚子。”但是您可以喝酸奶啊!酸奶中乳糖被乳酸菌分解为乳酸,原料乳中蛋白质和脂肪被不同程度水解,转化成有益人体健康的多肽、氨基酸等,不仅易消化吸收,还可以缓解乳糖不耐症的人群,同时,酸奶的pH偏低,也可以提高人体对钙元素的吸收。

  1997-2012年间,共有7篇人群研究文献报道了酸奶能够改善乳糖不耐受胃肠道症状或降低乳糖呼出氢,受试人群来自中国、法国、美国等国家。

  第二,酸奶属于普通食品,个别酸奶产品为保健食品,但都属于食品,不是药品。

  也就是不可以宣传医疗功效。所以,不管谁,告诉您酸奶可以长命百岁,都是不科学的,应该说酸奶有助于改善我们相关的健康问题,比如乳糖不耐症、便秘,但是并不能起到治疗的目的。

  自从人类的诞生,就开始了对生命无限延长的追求,历史上也不乏愚昧的追求长生不老,但是一个人寿命的长短影响因素甚多,有先天的遗传基因条件、有后天个人的饮食结构、生活方式及心理因素等等,绝不是某一个食物就可以实现长寿的。酸奶,毋庸置疑,是有益于人体健康,自然有助于提高人们身体素质,从而提高免疫力,有望延长人的寿命。但是,如果说一个人长期饮用酸奶,没有长寿,就说酸奶长寿说是骗局,未免过于片面和武断。

  文/张国华(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传统发酵食品中乳酸菌及功能特性研究)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酸奶 | 传统发酵食品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