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夏季常吃姜益处多

健康 来源:甘肃日报 2019年07月24日 13: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程中学

  炎炎夏季,人体的毛孔都张开了。如果把人体比作一座城池,夏天就是城门洞开不设防的时节,各种外邪、病毒都会乘机侵入。有的可能当时发病,有的则潜伏下来,到秋冬再发作。这时候吃点姜,可以保护人体安然度夏。“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这则民间谚语,能流传至今,自有它的科学依据与道理,自古以来中医也有“生姜治百病”的说法。那么,夏季吃姜对身体有以下益处:

  杀菌解毒 生姜是生活中一味不可缺少的调味品,主要成分是挥发油、姜辣素、树脂和淀粉。科学研究发现,生姜能起到某些抗菌素的作用,尤其是对沙门氏菌效果更好。具有发汗解表、温胃止呕、解毒等三大功效,还能祛除食物中的腥气,并起到杀菌作用。

  治腹痛、吐、泻 盛夏时节气温高,各种病菌繁殖活跃,稍有不慎就容易引起腹痛、吐泻等急性肠胃炎症状,适当吃些生姜或喝姜汤,可起到防治作用。

  解暑提神 中医认为生姜能“通神明”,意思是指可以提神醒脑。对一般暑热表现为头昏、心悸、胸闷恶心等的病人,适当喝点姜汤大有裨益。中暑昏厥不省人事时,用姜汁一杯灌下,能使病人很快苏醒过来。对一般暑热,适当吃点生姜也大有裨益。

  开胃健脾 生姜中的姜辣素能刺激舌头上的味觉神经,刺激胃黏膜上的感受器,通过神经反射增强胃肠蠕动,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增强消化功能。生姜还能刺激小肠,使肠黏膜的吸收功能增强,从而起到开胃健脾、促进消化、增进食欲的作用。因此,夏日食姜可明显增进食欲。

  抗氧化,抑制肿瘤 生姜中所含的姜辣素和二苯基庚烷类化合物的结构均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作用、抑制肿瘤作用。并能抗衰老,老年人常吃生姜可除“老人斑”。

  除脚汗脚臭 将脚浸于热姜汤中,浸泡时加盐和醋,浸泡15分钟左右,抹干,加点爽身粉,臭味便可消除。

  可见,夏季吃姜对身体好处颇多。但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吃姜:生姜性辛温,不宜一次食入过多,痈肿疮疖、目赤内热、便秘、痔疮患者不宜食用。腐败的姜中含有黄樟素,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诱发肝癌、食道癌等,不能食用。中医有“早吃姜,补药汤”“晚吃姜,赛砒霜”之说,可见,掌握正确吃姜的方法,才能起到益寿保安康的效果。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生姜性 | 姜辣素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