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老年人应定期检查心脏功能

健康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9年07月15日 11: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田力

  心力衰竭是一类复杂的临床综合征,也是多种心脏疾病的常见结局。引起心衰的原因很多,包括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等。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各个器官的功能逐渐老化且常合并心、肺、肾等其他系统疾病,更易发生心衰。由于心衰早期症状不明显,故不少患者是在心衰急性发作后才被发现的。

  在我国成年人中,心衰的患病率约为0.9%,老年人是心衰高危人群,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衰的患病率显著上升。其中,55岁以上人群心衰的患病率为2%~3%;65岁以上老年人心衰患病率则高达4%~6%;70岁以上老年人的患病率达10%。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心肌炎、贫血、肾功能不全等疾病的老年人,更是心衰的高发人群。

  近年来,尽管心衰的诊疗技术有了长足进步,但心衰的预后仍不乐观,多数患者死于心衰恶化或并发症,少数患者为猝死。据统计,严重心衰患者2年死亡率约为30%,5年死亡率高达50%。同时,心衰的医疗费用也十分昂贵,为患者本人及其家庭带来沉重负担。

  可喜的是,随着人们对心血管疾病的日益了解,心衰已逐渐为人们所认识,心衰患者的就诊率、住院率都有了显著提高。然而,由于心衰早期症状不明显,很多患者都是在心衰发展到比较严重的程度时,才去医院就诊,错过了最佳防治时机。

  大多数心衰并不难诊断,一张胸片或一次心脏彩超检查,就可以得出结论。如何才能尽早发现心衰,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呢?其实,心衰往往会有一些“蛛丝马迹”,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加留心,并不难发现。当发现自己有以下症状时,往往说明已有心衰迹象,应尽早去医院就诊:不明原因的咳嗽,并咳出白色黏痰;从事原先觉得轻松的活动时,感到力不从心;爬楼梯或是慢跑后气短,且持续半小时以上不缓解;夜间平卧时感觉胸闷或憋气,需要将枕头垫高;不明原因的食欲减退,或轻微恶心;尿量偏少,下肢浮肿;不明原因的体重增加。

  天士力的芪参益气滴丸可用于气虚血瘀型胸痹,症见胸闷胸痛、气短乏力、心悸、面色少华、自汗,舌体胖有齿痕、舌质暗或紫暗或有瘀斑,脉沉或沉弦。适用于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症状者。芪参益气滴丸是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是由黄芪、丹参、三七、降香油经科学配伍精制而成的现代中药滴丸剂型。经国内外上百篇文献证实其具有提高心脏功能的药理作用。

  芪参益气滴丸作为益气活血中药的代表药物,已被《慢性心力衰竭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急性心梗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等推荐,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在有气虚血瘀表现的慢性心衰、心梗、老年冠心病等的治疗中。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心脏彩超 | 老年冠心病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