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老人们,别让节俭为健康“埋雷”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2日 15: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尤其是老人们大多经历过饥寒交迫的艰苦岁月,一分一毫对于他们来说都是有血有汗的,因此养生了节俭的习惯,有的甚至把节俭作为家训来坚守。

  剩饭剩菜,在6小时内吃掉

  有很多老人,剩菜剩饭常常热了好几遍、放在冰箱好几天也舍不得扔,还有的习惯烧一次菜吃三四天,认为剩饭菜只要不变质发馊,吃时再加热,就没事了,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剩菜不仅丢失了许多维生素,而且会产生大量致病的亚硝酸盐。绿叶蔬菜中都含有不同程度的硝酸盐,炒熟的菜放置太久,菜中的硝酸盐在细菌的作用下会被还原为亚硝酸盐,如果回锅再热或是微波炉加热,会再受到损失,所以隔夜菜,尤其是绿叶菜,不要吃剩的。而且老人的胃肠功能都很脆弱,吃剩菜剩饭会导致胃肠道疾病发作,轻则头晕、心慌,重则呕吐、腹泻,有的还会因此引发其他的疾病。

  居家过日子,难免会有剩饭剩菜。家庭聚会,剩菜太多更不舍得扔掉,那一定要注意保存方法。原则上是剩荤不剩素,尤其是绿叶菜、凉菜尽量当顿吃完。不同剩菜,一定要分开储存,可避免细菌交叉污染,还需要用干净的容器密闭储存。剩下的炒菜、炖菜、汤,必须先在锅里烧开,装在有盖的容器里,凉透后再放入冰箱冷藏。剩菜存放时间不宜过长,最好在6小时内吃掉。吃前一定要回锅热透,因为低温只能抑制细菌繁殖,不能彻底杀死细菌。菜入口后如果味道变了,应立即扔掉,千万不能食用,严重者会引发腹泻、食物中毒等。米饭、馒头等主食最好在第二天吃完,因为淀粉类食物容易滋生葡萄球菌和黄曲霉素,这些有害物质在高温加热下也无法被杀死。

  吃咸菜,最伤心脏和肾脏

  咸菜凭借独特的重口味,成为很多胃口差的老人的首选。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心血管内科主任胡桃红教授说,殊不知,腌菜经过制作加工会产生大量亚硝酸盐,含盐量很高。老人身体组织器官防御能力下降,常吃咸菜、腌菜会使致病细菌侵入身体,容易导致血压升高;会升高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促进动脉粥样硬化;会伤害胃黏膜,有胃癌的危险;会降低身体免疫力,促进身体钙质的流失,出现骨质疏松。常吃咸菜,伤害最大的就是肾脏和心脏。

  如果实在喜欢吃咸菜,吃前要将咸菜用水煮2-3分钟,或在开水里焯一下,可减少摄入亚硝酸盐。老人一定要控制每日盐的摄入量,每日不宜超过10克。饮食一定要低盐低油,多食绿叶蔬菜,多喝水。

  腐烂变质水果,必须果断扔掉

  水果营养丰富,口感又好,颇受大家的“宠爱”。但上年岁的老人,苦日子过惯了,有时水果烂了却不舍得扔掉,把烂的部分切掉继续吃。认为腐烂的部分已经去除,吃掉余下的也无大碍。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吃了烂水果中的真菌毒素会发生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腹胀等,严重者还会发生抽风、昏迷,危及生命。但并不是所有变烂的水果都不能吃,要区别对待。

  磕磕碰碰而损伤的水果,变软的部位,只是因为碰撞,细胞发生了破损,使伤口出现特别的颜色。这种水果只要在碰撞后没有霉变,短时间内吃完,不会影响健康。

  储藏不当造成的冻伤的水果,也是因为细胞破损,导致外表出现烂掉的现象,但并没有细菌繁殖,只要没有霉变,是可以食用的。

  胡桃红教授说,微生物侵染造成腐烂变质的水果超过1/3,各种微生物和真菌都会在水果中加快繁殖,并在繁殖过程中产生大量有毒物质。一定不能食用,必须果断扔掉。

  水果怕干、怕水、怕热、怕冻,可用5种方法保存:

  1、保留每个水果的袋子或套子,防止碰撞和摩擦。

  2、用保鲜膜包裹,包裹后可以适当控制氧气的量,降低水果呼吸速率。

  3、放置温底较低的阴冰处或冰箱,控制好温度,千万不要放在高温、高热处,温度高会造成致腐性微生物繁殖速度加快,加剧水果的腐烂变质。

  4、不要密集堆放,如果水果堆放在一起,就会产生乙烯聚集,果实就会熟得快,腐烂快,要放得分散一些。

  5、如果不是马上吃,先不要清洗,吃之前再清洗,水果表皮的果胶有抵御微生物的作用,清洗会把它去除掉,使水果水分流失、易腐烂。(记者 魏利洁 通讯员 莫鹏 张倩)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节俭 | 剩饭剩菜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