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首批国家“辅助用药”目录发布

健康 来源:河南日报 2019年07月09日 13: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1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了《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的通知》,这也是继去年年底国家下发通知将制定全国辅助用药目录后,首批出台的药品目录。这些药品具有哪些功效,为什么被列入重点监控,河南省在规范医疗机构合理用药方面有哪些措施?7月7日,记者就此进行了相关采访。

  此次发布目录时使用了“重点监控合理用药”,业内人士表示,这些药品其实就是之前大家比较熟悉的“辅助用药”。“这类药物有助于增加主要治疗药物的作用或通过影响主要治疗药物的吸收、作用机制、代谢以增加其疗效,比如营养成分补充药物、提高免疫力的药物、电解质类、神经保护剂等,临床上适用范围广泛。”郑州人民医院药学部药师张一介绍。

  多年来,辅助用药已经成为过度用药和利益输送的重灾区,不仅浪费医保资金,而且增加患者就医负担。此次目录多用于心脑血管及神经系统疾病的辅助治疗,大多价格昂贵、滥用较多。

  在首批国家目录出台前,河南省各地于2017年年底开始陆续出台了重点监控药品目录。以郑州出台的目录为例,共包含13种营养类药物和32种辅助类药物,包含了此次国家目录中的9种药品;洛阳市于今年4月发布了最新修订的重点监控目录,共包含80种药品。而且,此次国家目录中的有些药品在一些医院已经难觅踪迹。“其中14种药品因为连续3个月进入消耗金额前10名,且不合理用药较多,已经被清除出医院采购目录。”张一说。

  “规范合理用药最大的受益者还是患者,减轻患者用药负担,同时让医保资金用到刀刃上。”河南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要求形成省级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并公布,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省级目录基础上形成本机构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记者曹萍)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药品目录 | 国家目录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