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防过敏,这些事要知道

健康 来源:河南日报 2019年07月09日 13: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过敏性疾病被列为全球第六大慢性疾病,大约有20%至40%的人受此困扰,中国过敏性疾病患者或超过2亿人。河南省人民医院过敏反应科主任王思勤接受采访时说,过敏性疾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提高公众对此病的认识、共同防御对抗至关重要。

  他提醒,如果发生不明原因的过敏反应,一定要前往医院过敏反应专业科室就诊。

  目前常见的过敏原分为四大类:一是吸入性过敏原,如花粉、柳絮、粉尘、虫螨、动物皮屑、油烟、各种香料等;二是食入性过敏原,如海鲜、鱼虾、奶制品、豆制品、面粉、小麦、香椿、葱、姜、蒜、酒精以及坚果、干果等;三是接触性过敏原,如化妆品、染发剂、油漆、冷空气、热空气、紫外线、辐射、细菌、霉菌、病毒、寄生虫等;四是其他类型过敏原,如注射药剂青霉素、链霉素、异种血清等。

  对于“花粉症”、过敏性鼻炎患者,建议适当减少外出,减少开窗通风时间;外出时应佩戴口罩,最好是防花粉专用口罩。

  对于查明的食物类过敏原,一定要坚持“一口也不吃”原则,如果食用后发生急性腹痛、呼吸困难、发烧高热等食物过敏症状,应第一时间就医。

  为消灭尘螨过敏原,建议定期用热水洗床单、被罩、沙发罩等,并将洗完的衣物在太阳下暴晒半小时以上。空调、空气净化器等家用电器也应定期清洗滤网、滤芯。

  对于过敏体质的人群,建议下班回家后勤洗澡,将头发、身体上可能导致过敏的粉尘清洗干净。此外,要注重锻炼,增强体质。(记者王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过敏原 | 过敏反应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