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你可能不知道:低血压也要防中风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04日 14: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高血压容易导致中风,这是一件很多人都知道的事情。殊不知,低血压也可诱发脑血栓形成,引发中风。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胡桃红教授解释说,在临床中,低血压导致中风的病例并不少见。低血压可导致中风的发生,这是因为在血压较低时,血液流动慢,会使机体缺血、缺氧,缓慢的血流与血管壁接触时间过长,就很容易形成小血栓,这些小血栓聚在一起会堵塞血管,导致缺血性中风。

  低血压患者平时应该注意营养均衡,可适当吃些有利调节血压的营养品。此外,锻炼可以改善人体对血压的调节,但运动量不宜过强过大,也不可做体位变动过大的运动,以慢跑、散步、打太极拳等运动项目为宜,运动后心率最好不要超过110次/分钟。

  胡桃红说,还有几点需要注意的是,低血压患者应该避免长期卧床,更不能长久站立,站立状态时每隔几分钟就要活动一下;患有低血压的患者应慎用安眠药,因为这类药物可通过降低循环血量或影响交感神经活性而引起药物性低血压;酒精积存在胃里会使原本已比较低的血压很快下降,因此,低血压的人最好不要饮酒;老年低血压患者平时动作不可过快过猛,从卧位或坐位起立时,最好扶着墙或借助其他物体逐渐起立,动作应缓慢一些,在排尿时最好用手扶住一件较牢固的物体,以防摔倒。

  低血压患者平时最好配备血压计和一些常用药物,如感觉乏力、头晕、胸闷、站立不稳,甚至于晕厥时就应该及时测量一下血压,发现异常赶紧采取措施,必要时第一时间去医院就诊,不可麻痹大意。(记者 魏利洁 通讯员 莫鹏)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低血压患者 | 调节血压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