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糖尿病自我管理 借助工具 防微杜渐

健康 来源:央广网 2019年07月04日 14: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和生活方式的转变,近年来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更有大量的糖尿病前期患者,这给患者和家庭带来了巨大的身心痛苦和经济负担。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不过糖尿病这一类慢性病的有效治疗和控制,很大程度上离不开患者的自律和自我健康管理。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糖尿病中心主任医师许樟荣教授为你解读《借助工具 防微杜渐》。 

  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血糖仪?

  血糖仪有国产的和进口的,生产须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并要在上市之前做临床观察以证明质量的可靠,因此选择时关键在于它的可靠性,还要注意配套试纸的价格及购买方便程度,因为不同血糖仪的试纸价格差距比较大,每条试纸1至5元不等,可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和需要来选用合适的试纸。

  购买血糖仪后,一是关于血糖仪问题。要掌握正确使用血糖仪的操作技术问题,采血时注意采血量不能过少,不管是滴入型还是虹吸型均需足够采血量,如采血量不能覆盖或吸满测试区,测得血糖值将会偏低;认真阅读说明书,按照正确的操作测试血糖,如实在不能自行理解,可在购买处请工作人员教或者带至医院请护士教;血糖仪需常温保存,避免过高温或过低温以及高湿度环境,以免影响检测结果;定期校对,如使用频繁可1-3个月校对一次,如使用较少则3-6个月校对一次,通常在购买血糖仪处可免费校对检测,如没有相关质控液,可将血糖仪带至医院与静脉血糖进行对比;任何血糖仪都有一个测量范围,通常在1.9-33.3mmol/L之间,但因血糖仪工作原理不同范围也会不同,当血糖高于测量范围时会显示HI,而低于测量范围时则会显示LLO,当出现这种情况则需紧急处理过高或过低的血糖。

  二是试纸相关问题。购买时查看试纸有效期及试纸是否配套;常温干燥阴凉处保存;开瓶使用时每取出一条试纸,尽快关上瓶盖以免试纸受潮;开瓶后有效期3个月,请在有效期内使用。

  控制血糖的辅助工具

  糖尿病最关键的控制指标主要有血糖、血压、血脂和体重。除血糖仪外还需准备血压计、体重秤、软尺,以便随时了解自己的血压情况、体重情况、腰围变化情况,如变化过大时可及时就诊。

  还可以准备小的食品秤,如医生交代吃二两米,用食品秤称一下就可以知道多少为二两米,加水做熟后又是多少米,这样就非常清楚明了了,当然不推荐每餐都称,做到心中有数即可。

  糖尿病与多种疾病相互伴生 健康管理需“齐头并进”

  糖尿病的控制不仅仅是血糖,血压、血脂、高尿酸血症需要同时管理。

  糖尿病患者合并高血压患者中大概有50%,这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现象,一旦合并高血压,会加速加重糖尿病并发症发生或发展,高血压对心脏的影响很大,易发生脑中风、心肌梗死、下肢血管病变,尤其当患者合并蛋白尿或眼底病变时,高血压对于肾脏、眼底的影响更大。

  糖尿病合并高血脂时,更容易发生动脉硬化。

  我国糖尿病患者95%都是2型糖尿病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中70%-80%是肥胖人群,往往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脂肪肝都是合在一起的,源头就是肥胖,因此说肥胖危险因素更加强烈,当体重减下来后,这些都会好转。

  还需注意一个特殊的危险因素,吸烟。我国吸烟率非常高,吸烟的人群更容易有糖尿病并发症,更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病变和下肢血管病变的事件率,所以吸烟的患者必须要戒烟。

  糖尿病的患者不是简单地控制血糖,一定是血糖、血压、血脂、体重、戒烟、生活的综合治疗,这一点非常重要。

  糖足病的危害与预防

  糖尿病足病是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也是比较晚期的并发症。一般糖尿病足病的患者,也同时合并其他糖尿病并发症,如眼底病变、肾脏病变、下肢血管病变、心血管病变等等。糖尿病足病危害性很大,轻一点的患者造成糖尿病足溃疡,重一点的患者足部溃疡不愈合发生坏死导致截肢,甚至死亡。我国曾做过调查,收集了37家三甲医院的资料,糖尿病患者截肢人数是非创伤截肢的1/3,除掉创伤性截肢和肿瘤的话,一半以上的截肢是糖尿病造成的。因此糖尿病带来危害性是极大的,且截肢的医疗费用也是很高的,我国统计截肢的患者,大概医疗花费要3.4万。

  那么造成糖尿病足溃疡的最常见的原因有以下四种:

  第一、鞋不合适。鞋太挤导致脚部皮肤磨破,不愈合形成溃疡,导致感染坏死;

  第二、烫伤。有位患者本身血管闭塞,吸烟,洗脚时候开水把脚部皮肤烫伤,溃疡不愈合,在当地做血管介入开通血管手术后,血管很快又闭塞,溃疡严重感染不愈合,这种情况就要考虑截肢。为什么患者会烫伤呢?因为这名患者合并神经病变,无法感知凉热而出现烫伤。因此糖尿病患者洗脚时,一定要先测试水温再下脚,以防烫伤;

  第三、水泡。正常处理是比较简单的,出现小的水泡后就不走路、不活动,几天后水泡会慢慢愈合。大的水泡,需要到医院简单处理一下,用无菌的针头把水泡里边的液体放出来,包上纱布,同样不走路、不活动,几天就愈合了,但是有很多患者出现水泡后,不去医院,自己把水泡撕破,发生感染,最后造成坏死截肢。像这种例子非常多,因此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大水泡,就到医院去,医生会帮助处理;

  第四、剪指甲。有一名老太太,剪指甲把脚趾皮肤剪破,导致脚趾发黑截肢。

  所以很多时候看上去是小事情,实际上不是小事情,当糖尿病患者碰到以上情况时,绝对不能当成小事情。如持续发热、脚畸形、走路或睡觉时足部疼痛麻木严重、足部溃疡等情况时,要及时到医院去看诊,医生会根据您的情况来做检查,针对性的解决问题,这样把问题放在前面去解决,而不是等到溃疡、坏疽乃至要截肢的地步,做好预防更重要。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糖尿病前期 | 糖尿病足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