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老人身上有异味儿,别慌!八个好方法帮去味儿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03日 12: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人老了,身上都会散发出一股特殊的气味,很多人不愿意靠近,尤其老人在火车站、公交车、商场、饭店等一些公共场所,旁人都会用手捂着鼻子,甚至避而远之。喷香体剂、空气清新剂,也根本去除不掉,因为这是老人身体的一种健康状态,外国人将这种味道称之为“加龄臭”,中国人则称之为“老人味”。

  由内散发的老人味来自哪?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全民教授介绍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新陈代谢会变得缓慢,皮肤表层容易沉积大量的死皮。如果不及时清理死皮,让它们堆积在身体上,时间久了就会产生一种奇怪的气味。经常吃肉类、油炸食物和加工食品,以及睡眠不足、运动不足等,都会造成皮脂腺和脂肪分泌增加,久而久之会在血管中堆积胆固醇,导致身体出现一种臭味。还有很多老年女性会存在尿失禁,老年性阴道炎,老年男性也易患前列腺增生、小便淋漓不尽,裤上会沾有尿渍,这些来自下体的异味,往往也是老人味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时整理老人家的用过的衣物、碗筷、寝具时,都会闻到一股气味,这种由外散发的老人味来自哪?李全民解释说,尽管研究表明老人味由自身体质决定,还有体表微生物群,比如细菌、真菌等微生物分解产生气味。当患有某些疾病时,身体可能会通过皮肤、呼吸、胃肠道排泄物等也会发出特殊的气味。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肾病晚期、肝功能受损等,都或多或少会产生一种难闻的味道。另外,人老后皮肤抵抗力降低,更容易感染,都可能会出现皮炎、湿疹、溃疡、毒疮等皮肤病,从而散发异味。

  老人味并不可怕,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这些,会对去除奇怪的味道有一定的帮助。

  1、坚果去味。多摄取坚果类食物(核桃、榛子、花生),这些物质除了能抗氧化之外,还能修复皮肤组织,有效规避老人味的发生。

  2、饮食去味。清淡饮食,少吃鱼肉和油炸食品,因为鱼肉类会使身体脂肪氧化,加重异味。一日三餐中多吃水果蔬菜(苹果、橘子、青菜、西红柿等),从蔬果中摄取到的含抗氧化作用的维生素C和E,能去除体内臭味。

  3、洗澡去味。秋冬季节,老人觉得洗完澡后皮肤太干,洗澡次数很少,这样“老人味”会更浓。老人至少每周洗2次澡,洗澡时用些磨砂膏或食盐轻轻按摩皮肤,帮助去除死皮。洗完澡,要涂抹乳液滋润皮肤。老人贴身衣裤上很容易沉积死皮,洗澡后一定要换洗。

  4、洁牙去味。老人牙周病较多,牙齿间缝隙增大,食物碎屑容易残留其中,从而形成口臭。每餐后要用盐水漱口或刷牙,戴假牙的老人每餐后要摘下刷洗。

  5、泡脚去味。每天睡觉前坚持用盆浴泡脚,水温在40度左右,时间10-15分钟为宜,这样可以减少皮肤上的细菌。洗澡后要把脚彻底擦干再上床,因为微生物喜爱脚趾间的湿润环境。

  6、开窗去味。老人新陈代谢缓慢,容易大便干燥,排泄物气味也重。如果冲厕所不彻底,气味就会散发到居室。因此,不管是什么天气,要坚持每天开窗通风,时间不低于1小时,尤其是早上起床后,卧室一定要开窗。

  7、洗衣去味。要经常清洗晾晒床单、被褥、枕巾、衣物等。尤其是贴身的内衣内裤2天要洗一次;秋衣秋裤和保暖内衣最好3天要洗一次,洗的时候用洗衣液,不要用洗衣粉。

  8、鞋袜去味。要穿透气的鞋子,天然材料能让双脚保持通气和干燥。要轮换穿几双鞋子,让它们有足够的时间风干。袜子要选择棉和羊毛的,不要选用人工合成纤维,每天要换一次袜子。(记者 魏利洁 通讯员 莫鹏 张倩)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加龄臭 | 老人味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