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酷暑当头莫贪凉 “防暑利器”藏杀机

健康 来源:宁夏日报 2019年07月03日 10: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冰箱、空调和WiFi,是很多人夏季必备的“防暑三件宝”。酷暑当头,顶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很多人一步也不想离开空调间,甚至恨不得把自己塞到冰箱里。但专家提醒,一味贪凉,把冰箱当作万能保险箱,没日没夜地吹空调,就会不知不觉疾病缠身。

  冰箱病:冰箱不是“保险箱”

  前不久,银川市妇幼保健院普儿科收治了一名1岁10个月的小患者,孩子持续一个月高烧不退,患有严重的脓毒血症和化脓性脑膜炎。医生为其做了全面检查,发现孩子的抽检血样中竟有了“单核细胞增生型李斯特菌”,经过详细询问病史才得知,导致孩子患病的,竟然是一块在冰箱里冷藏数日的牛排。

  “当时孩子吃了冷藏牛排后并没有不适,家里人就没当回事。但他们不知道,放置冰箱的食物很容易滋生李斯特菌,这种细菌在4℃到38℃之间都能存活繁殖,而幼儿、孕妇、抵抗力低的老人最容易被李斯特菌感染;此外,被这个病菌感染后也不会很快发病,潜伏期大约1周到2个月,甚至更久。所以直到孩子病发,一家人都不明白是什么原因。”银川市妇幼保健院普儿科主任孙云说,最可怕的是,李斯特菌中毒可引起血液和脑组织感染,严重的可能致人死亡。

  感染李斯特菌的或许属于少数,但每逢盛夏,各大医院消化内科的急性肠胃炎患者增多却是不争的事实,仔细探究,其中有一半儿属于“冰箱病”。

  “天气越来越热,很多人大汗淋漓的时候总想吃一些凉爽的东西解暑,从冰箱里拿出冷饮一顿猛喝,这就很容易出现‘冰箱病’。”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胡建平说,冰冷的食物进入胃肠后,胃肠受强烈的低温刺激,血管会收缩变细,胃肠道消化液也会停止分泌,导致生理功能失调,表现出腹部阵发性绞痛或呕吐等症状。有效避免的方法是不要贪图冰箱拿出食物的凉爽,最好将其放置在常温下5分钟以上,让其温度与室温相差不大时,再食用。

  还有些“冰箱病”,是吃了存放在冰箱中的食物,引起腹泻或是肠胃疾病的不良反应。胡建平认为,其主要原因是食物在冰箱里滋生了细菌。“很多人对冰箱‘迷之相信’,认为把食物放进冰箱里就万事大吉了,其实许多食物在放进冰箱贮存前,就已经有许多微生物细菌,冷藏只能减慢或抑制绝大多数微生物的生长,并不能杀灭它们。一些致病菌在寒冷环境中慢慢繁殖,如果从冰箱里取出食物直接食用,就会引发疾病。”

  “从医学上讲,并没有一个被明确称为‘冰箱病’的疾病,之所以出现这个概念,还是与很多人没有正确使用冰箱有关。”自治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白飞虎表示,防止“冰箱病”的最好方式就是,从冰箱里取出的食物一定要充分加热,通过高温进行灭菌。特别是夏季吃剩的饭菜、熟食,从冰箱里拿出后需彻底加热,即食品所有部位的温度至少要达70℃。

  医生提醒,在冰箱里冷藏食物有讲究:

  第一,冷藏室里食物需要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如果是即食性的食品,则使用食品袋或容器密闭好,防止食品串味。食物之间应留有一定的间隙,可以实现空气对流。

  第二,冰箱里的食物不宜存放时间过长。肉类产品冷藏一般不超过2天,瓜果蔬菜类不宜超过5天;冷冻的肉类,不宜超过半年。长期保存的食物,营养流失多,携带细菌也多。为了方便记忆,可以在冰箱旁边挂个本子,记录一下存放时间,避免食物放过久导致变质。

  第三,不是所有食物都适宜放入冰箱。能够在常温下放置的食品就不需要存储在冰箱内,如南瓜、萝卜、地瓜、土豆、香蕉等。此外,部分食物不耐低温,容易被冻伤,如黄瓜、青椒等蔬菜以及香蕉、芒果、荔枝等热带水果。

  第四,及时清洗、清理冰箱。冰箱长期不清洗,所携带细菌堪比卫生间。冰箱使用最好能一周清洗一次。此外,冰箱还需要随时清理,把不能吃的食物“请”出冰箱,尽量不吃、不存放剩菜剩饭,给冰箱 “减减负”。

  空调病:这个“杀手”有点冷

  夏日炎炎,很多人都喜欢“哪凉快在哪待着”。但长期处在空调环境中,让不少人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头晕、头痛、食欲不振、上呼吸道感染、关节酸痛等症状。这些情况,被医生统称为空调综合征。

  “‘空调病’多发生于夏季,老人、儿童和妇女是其易感人群。呼吸道、关节肌肉、神经系统最易受累。”宁夏儿童医院中医儿科医生郭渊奇表示。

  专家表示,导致空调病的三大原因:

  一是空气干燥。房间湿度太低,会对人体眼、鼻等处黏膜产生不利作用。

  二是微生物滋生。空调房间密闭性强、空气流动性差、风量小、长时间不开窗、阳光不足,容易导致微生物滋生。据调查,在有空调的密闭室内,5至6 小时后,室内氧气下降13.2%,大肠杆菌升高1.2%,白喉菌升高0.5%,其他呼吸道有害细菌均有不同程度增加。此外,空调机的风管、吹风机也适合病菌和病毒生存繁殖,病菌和病毒被吹送出来,极易引发感染。

  三是过冷刺激。室内外温差较大,会造成人体的生物节律及神经功能紊乱。“冷”的感觉还能使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腹腔内血管收缩、胃肠运动减弱,从而出现诸多相应症状,使一些人的体表血管急剧收缩,血液流动不畅,关节受冷导致关节痛。

  医生表示,“空调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疾病。以下几点,是使用空调防暑的“正确姿势”:

  1.在使用空调的房间里不要待得时间过长,更不宜通宵开着空调睡觉。室内要多利用自然风降温,每天应定时关闭空调打开窗户,增加换气。

  2.合理地调整室内温差,室内外温差以不超过5℃-8℃为宜,室内温度不低于26℃,相对湿度应保持在40%-60%。

  3.长期在空调室内者,要保证每天有一定的室外活动时间,多喝水,加速体内新陈代谢。

  4.不要让通风口的冷风直接吹在身上,大汗淋漓时最好不要直接吹冷风,注意颈椎、膝关节等部位的保暖。

  5.空调密闭环境尤其要严禁室内抽烟。注意室内卫生,定期清洗空调,使用消毒剂杀灭与防止微生物的滋生。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