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新闻观察:“最严”疫苗法彰显力度和温度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02日 13: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有关疫苗违法犯罪行为的法律责任持续的加码,广受关注的疫苗管理法将从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这是中国对疫苗管理进行的专门立法,对疫苗实行了最严格的管理制度,对违法者施以最严厉的处罚。分析指出,通过提高法律的威慑力,发挥不敢逾越法律红线效应,最严厉疫苗法彰显力度和温度。

 

  将于12月1日开始实施的疫苗管理法在疫苗研制、生产、管理等方面明确了法律责任,例如,实行疫苗全程电子追溯制度、疫苗生产严格准入制度、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制度、疫苗责任强制保险制度等。

  通过审议,构成违法犯罪行为的罚款进一步提高,如生产销售的疫苗属于假药的,最高罚款从相应货值金额30倍增加至50倍;属于劣药的,最高罚款从20倍增加至30倍。按此计算,罚款金额最少要750万元。

 

  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巡视员 崔钢:这次法规定,补偿的原则、补偿的范围、补偿的标准、补偿的程序由谁来规定呢?由国家来规定、由国务院来制定,然后由各省制定补偿的具体办法。

  分析指出,疫苗管理法充分体现了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立法宗旨。这部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疫苗管理法,将进一步促进中国疫苗质量的提升,增强人们对疫苗安全的信心。其中,落实处罚到人是加强法律责任方面的一大亮点,针对有严重违法行为的责任人员也增加规定了行政拘留等惩罚,并进一步严格责任追究,对履职不力的地方人民政府和不履行或者不有效履行监管和检查职责的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的责任人员处理措施也同样严厉。 

  专家表示,有了“最严”的法律,还需要“最严”的执法,疫苗管理法的施行,让疫苗安全成为不可触碰的红线。而在法律实施的过程中还需要改革完善相关监管与执法机制、制度,还需要严格执法,提高违法成本,加快完善疫苗药品监管长效机制,为维护民众健康提供坚实有力的安全保障。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疫苗法 | 疫苗监管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