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糖尿病自我管理 说说糖尿病并发感染问题

健康 来源:央广网 2019年06月28日 14: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和生活方式的转变,近年来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更有大量的糖尿病前期患者,这给患者和家庭带来了巨大的身心痛苦和经济负担。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不过糖尿病这一类慢性病的有效治疗和控制,很大程度上离不开患者的自律和自我健康管理。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糖尿病中心主任医师许樟荣为你解读。

  对糖尿病病人而言刮擦伤为何成为灾难?

  第一、糖尿病神经病变-感觉迟钝。糖尿病患者往往合并周围神经病变,一方面表现为对感觉(如冷、热、痛)迟钝,易导致受伤,如泡脚时对热水感知不敏感引起的烫伤。另一方面表现为神经营养作用差,如神经病变致使下肢或足部的汗液分泌减少而导致的皮肤干燥开裂损伤。

  第二、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变-修复能力减弱。当糖尿病患者合并血管病变时,供血状况和营养状况变差,损伤时的修复也就会变差;而且特别容易感染且一旦感染,后果严重。

  第三、生长因子被糖化。组织的损害后需要一些生长因子促进创面的愈合,生长因子是一种蛋白质,高血糖使生长因子与糖结合,被糖化,致生长因子作用下降,从而使创面不易愈合。

  第四、防御能力下降。糖尿病高血糖状态可以引起人的抵抗力下降。人的抵抗力有几方面组成,包括细胞免疫、体液免疫等。当我们发烧去医院就诊时,医生会开化验查白细胞怎么样,我们称白细胞为细胞免疫,它是人体的一道防线,当人体受细菌入侵引起感染时,白细胞会像战士一样和细菌做斗争,清除细菌。糖尿病患者严重高血糖时,白细胞功能受抑制,巨噬细胞吞噬细菌的能力下降,抵抗力下降易发生各种感染且不易愈合;体液免疫抗体是由蛋白质组成,而高血糖会导致抗体蛋白受损,以使身体防御能力下降。

  第五、感染与高血糖互为“帮凶”。一方面发生严重感染时,身体处于应激状态,分泌多种引起高血糖的应激激素,代谢增加,加重高血糖;另一方面高血糖使身体抗感染能力下降,易引起严重感染,甚至死亡。

  别轻敌,皮肤感染可能是糖尿病患者发生足病的导火索

  第一、正常人脚受伤时马上就会感觉出来并进行处理,也不容易引起严重感染。而糖尿病患者往往并发神经病变,感觉迟钝甚至消失,身体“警报系统” 失灵,当脚发生创伤时,不能及时察觉出来,延误就医,导致严重事件的发生。第二、高血糖患者身体创伤修复能力、抗感染能力均较差,易导致感染的发生及加重。

  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高度关注,一旦出现创伤、感染,及时就医,控制血糖并正确使用抗感染药物,及时创面的处理,由专业人员采取多种措施,以免酿成大祸。

  对于血糖控制好的糖尿病患者也要注意创伤感染等问题

  首先,血糖控制好的人确实比血糖控制不好的人抗感染能力要好一点,根据胆道手术或胆囊炎手术患者关于血糖与住院时间、切口感染率的调查,结果显示空腹血糖超过10.0mmol/L的患者,感染率明显增加、住院时间延长;而血糖控制好的患者则住院时间不延长、感染率降低、愈合率提高。但是血糖控制好只是其中一方面,另一方面合并严重血管病变、肾病的糖尿病患者容易有低蛋白血症、贫血以及营养不良,这些问题对感染也是有影响的,因此糖尿病是一个综合的问题,血糖高是它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但是到了一定阶段后就不仅仅是控制血糖的问题了。

  糖尿病患者需要格外这些感染

  糖尿病患者的感染中,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中老年女性的尿路感染,临床上有很多中老年女性的血糖控制不好,找不到原因,很可能就是存在尿路感染的情况。这种患者的感染症状不明显,没有明显的尿痛、尿急、尿频这些症状,但是合并糖尿病神经病变的患者往往症状不明显,因此对中老年女性的糖尿病患者,如血糖控制不稳定,或找不到什么原因但是血糖波动比较大时,就要注意要查一下尿常规,看看有没有白细胞及红细胞,以便明确有无感染。女性糖尿病患者还容易出现胆道结石及炎症,即糖尿病患者容易合并脂代谢紊乱,如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那么高胆固醇血症时胆固醇沉积在胆囊里面成为胆固醇的结石,形成结石后胆道排出不畅;另一方面糖尿病患者合并自主神经病变时,胆囊的收缩功能下降引起胆汁瘀滞,这样就容易发生感染。

  男性糖尿病患者常见的感染是肺部感染,尤其我国很多男性抽烟,易患慢性气管炎,咳痰不畅,严重时可合并支气管肺炎。合并肺炎的糖尿病患者,病程会牵延,更加难以控制,甚至有的患者因为感染致呼吸衰竭死亡。除此以外,男性糖尿病患者也易出现尿路感染,其中一个原因是糖尿病患者合并自主神经病变时会出现排尿困难、膀胱无力,尿液积聚在膀胱里面,甚至最终需要导尿,像这种情况也容易引起尿路的感染且较顽固难治。

  糖尿病患者容易有一些特殊的感染,如合并结核杆菌的感染,糖尿病患者尤其血糖控制不好时,发生结核病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发生结核病的概率比非糖尿患者要高出2到4倍;而结核患者也容易发生糖尿病。结核病是我国一个比较常见的疾病,所以如果一名患者有结核病时,就要高度怀疑此患者有无糖尿病,一般情况下都要做血糖方面的检查,如血糖控制不好,抗结核治疗也很难起效,因此要双管齐下,才能得到一个很好的治疗。

  患者如何预防感染情况?

  第一、控制好血糖 避免长期高血糖带来的并发症,以减少感染的发生概率;

  第二、科学饮食 一方面要控制饮食,避免饮食不当而致的高血糖;另一方面要合理饮食,避免因营养不良、抵抗力低下而导致感染的发生;

  第三、良好的生活习惯 尽量不抽烟,女性注意外阴清洁卫生,排尿困难者养成定时排尿的习惯,以免膀胱残余尿时间过长增加感染机会;

  第四、早发现早治疗 及早发现患病风险,行积极有效治疗,以避免严重后果的发生。女性患者血糖控制不好时要警惕是否存在尿路感染,如果存在就要积极有效治疗,争取达到根治的目标,避免反复地尿路感染拖成难治性慢性的尿路感染。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