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在室内竟然也会中暑?不慎中暑你应该这样做

健康 来源:人民网 2019年06月26日 13: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炎炎夏日,中暑高发。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很多人都明白了预防中暑的重要性,但却缺乏一定的中暑防治知识。那么,中暑的症状有哪些?如何有效预防中暑呢?如果不慎发生了中暑,应该如何急救呢?

  中暑按照严重程度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重症中暑又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先兆中暑又叫轻度中暑,中暑后患者会出现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状,有时甚至会头晕目眩、恶心想吐且没有食欲。轻症中暑者的体温大多会超过38℃,心跳加快、面色潮红、大量出汗及皮肤灼热,也可能出现四肢湿冷、面色苍白甚至血压下降等症状,这时需要马上将患者送到医院进行治疗,否则将有生命危险。重症中暑者表现为更加严重的肌肉抽搐、大汗、极度口渴、乏力、头痛、昏迷、惊厥、休克,还容易发生横纹肌溶解、全身器官的功能衰竭,这种情况极其危险。

  那么,应该如何有效预防中暑呢?

  1.处在高温环境中时,要多饮水,也可饮用含一些盐的饮料如盐汽水,不要等到口渴了才饮水。

  2.加强个人防护,戴遮阳帽,穿棉、麻、丝类的织物,这样有利于身体透气散热。

  3.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如果不适合在高温环境中工作,最好就不要冒风险。

  4.保证充足的休息,确保体力充沛。

  如果不慎中暑后,大家需要记住以下三个原则:

  1.将患者迅速转移至阴凉通风处,并脱去多余的衣物,增加散热。

  2.饮用清凉的盐水,必要时需要冰敷,但切记不要将冰块直接贴着皮肤,冰可以用薄布裹着。

  3.昏迷的患者应保持呼吸道畅通,严重者应立即拨打120并及时送入医院进行治疗。

  最后提醒大家,高温季节,即使在室内也有可能中暑,特别是一些有排汗功能障碍的人和习惯夏季盖被子的人,另外,长时间逗留在没有空调的房间中,也可能会导致中暑。所以,即使在室内也要做好中暑的防治工作。

  作者:上海市东方医院急诊内科主治医师刘显东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重症中暑 | 症状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