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如何区分过敏性鼻炎和感冒?一个关键词“7天”

健康 来源:人民网 2019年06月26日 13: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过敏性鼻炎是最常见的鼻炎类型之一,是免疫力失衡的一种表现。由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与感冒很相似,会被很多人误认为是感冒。那么过敏性鼻炎和感冒有哪些区别呢?日常生活种如何防范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和感冒都有哪些区别?如何区分这两种疾病呢?其实很简单,只要“7天”就可以判断出来。过敏性鼻炎是人暴露于变应原(又称过敏原)后主要由IgE(血清免疫球蛋白E)介导的鼻黏膜非感染性慢性炎性疾病。除了花粉,尘螨、霉菌等吸入性过敏原也可引起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和感冒主要有四点不同:

  一是感冒的症状一般7天左右会缓解,但过敏性鼻炎可能会持续2周甚至更久,而且通常不会自愈。

  二是感冒常伴有咳嗽以及发热、肌肉疼痛等全身症状,但过敏性鼻炎不会。

  三是感冒流鼻涕,开始可以为清水样涕,后期一般为黄色黏稠脓涕。过敏性鼻炎流大量清水鼻涕,特别像重感冒,有时可不自觉从鼻孔滴下。

  邵逸夫医院耳鼻喉科医生秦晨也提醒大家,可以从一些细微的症状和发病时间上区别过敏性鼻炎和感冒。比如感冒时打喷嚏次数不多,且在初期只流些清水鼻涕;而过敏性鼻炎则是连续打喷嚏,伴随大量鼻涕流出,有时清鼻涕会从鼻孔滴出。感冒时会长时间鼻塞,而过敏性鼻炎则是鼻腔与咽喉部位非常痒,严重时还会伴有眼、耳、咽喉、硬腭等多处发痒。感冒一般在季节变换或寒冷季节发病,通常持续一周;至于过敏性鼻炎,通常在春秋季发病,往往会持续更长时间,有时甚至是常年性的。

  医生提醒大家,如果一直把鼻炎当成感冒来治,会导致病情严重,从而发展成过敏性哮喘、过敏性支气管炎,患者要重视。

  那么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要尽量避免可能的过敏原接触,常见的过敏原有花粉、霉菌、尘螨等。 必要时可在每年过敏性鼻炎发作前一周,预防性地使用滴鼻水(鼻喷激素)。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袁先道进行科学性把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过敏性鼻炎 | 非感染性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