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互联网+”时代看医疗 让服务突破时空限制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9年06月21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自2018年起,信息化建设被提升到了北京医院的战略层面。“不管做什么,先把信息做好。”该院院长王建业如此解释“战略”二字的内涵。也正是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依靠厚实而稳固的信息化基础,北京医院将互联网医院、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时髦工具”变身为无数个便民惠民助手,让患者就医体验更顺畅、更温情,让医疗服务更便捷、更公平。

  多维诊疗模式叠出高效能

  “非常感谢医生及时、耐心的回复和说明,患者和家属都对下一步的就诊和医疗计划有了清晰的理解,也非常感谢北京医院为患者和医生建立这样方便的网络沟通平台。”这是北京医院互联网医院后台,数万条留言中的一条。这些留言共同指向的一点是:不出家门就能获得医疗咨询,不出家门就能享受权威远程门诊诊疗服务和健康管理指导。

  在一间标有“互联网诊室”的房间,记者见着了电脑屏幕另一端的王先生。那时,他正在跟李医生讲述自己最近的身体状况,并咨询了一些用药注意事项。咨询问诊过程大约持续了16分钟。李医生介绍,王先生今年43岁,患高血压多年,之前在医院就诊多次,但由于经常出差,错过了多次复诊的机会。“互联网医院上线后,王先生规律就诊一下子就没有了空间和时间的障碍,高血压控制得也比较理想。”李医生说。

  去年9月建成并上线的北京医院互联网医院,包括微信公众号,目前注册用户已达数十万人。分管信息化的副院长杜元太见证并参与了北京医院互联网医院从“出生”到“成长”的每一个环节。他说,在互联网医院开展互联网图文咨询、远程门诊、远程教育、远程诊断等多种诊疗业务,能实现医疗业务在电脑、手机、IPAD等多终端多场景的应用。“与医院门诊不一样,网络门诊一直在线,还可提供先进的图文咨询功能。北京医院设定的在线咨询回复期限是24小时。这就改变了传统医疗模式,打破了时间、地域限制,也能充分利用医生碎片化时间,提升了服务能力。”杜元太说,用户只需手机下载“掌上北京医院App”,按照提示注册后即可使用,咨询时可通过文字、图片、语音等将医疗健康问题提交医生,医生在规定时间内以文字、图片和语音等方式回答问题,给予相关医疗指导。据了解,北京医院互联网医院目前由本院30个专业162名医生提供在线医疗咨询,外地咨询量占46.2%,大大降低了外地患者的就医成本。

  优质资源撒向更广阔天地

  贵州省大方县人民医院是北京医院的对口扶贫点。“刚开始,双方的远程医疗是定点、定时间,现在随时都能进行。”王建业说。大方只是一个缩影。现在,北京医院互联网医院还建立了远程诊断中心,包括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远程病理诊断和远程会诊中心。(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

  除了大方县人民医院外,这些诊断中心通过互联网还与山西省吕梁市人民医院等13家医院以及部分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连接,提供心电、病理诊断和远程会诊,让专家和基层医务人员不离开岗位,就可实现技术指导和进修学习,一定程度破解了专家“下基层难”问题。在眼科专家远程门诊会诊中心,记者看到了一张5月的远程门诊排班表,除双休日、节假日外,每天都有专家出诊。

  据了解,北京医院眼科与11个省份的80家医院眼科建立了医联体,开展日常眼科远程专家门诊。利用网络技术,在基层医生的帮助下,将当地检查的图像和资料直接呈现在北京医院眼科专家诊室大屏上,由专家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后,基层医院医生再给患者开具处方等。杜元太说,眼科远程门诊开诊以来,总计接诊5700余人次,日均接诊40人次~50人次,转诊手术近百例。远程门诊带来了双重利好:一是患者不出县城就能看名医,二是专家看门诊的同时会及时解答基层医生的问题,对提升当地医疗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北京医院互联网医院平台建有健康教育板块,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普及健康知识。杜元太介绍,目前设有医学百科、健康资讯栏目,医学百科传授医学基础知识,包括化验结果参考值,化验报告解读等。其中,健康资讯提供常见病和症状的分析和预防指导。“建设中的健康学院将与北京医院老年健康大学一道,为居民提供连续性的健康教育和指导服务,促进居民健康老龄化,享受健康生活。此外,依托医院专家团队,制作有关疾病、护理、健康管理等讲座视频,供大众阅览。”杜元太说。

  为了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北京医院还积极推进大数据平台建设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专门成立了医学人工智能开放实验室,确定医院人工智能应用与研究方向。去年,医院与相关公司开展合作研究,推进宫颈细胞学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和肾癌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的研发。

  采访中,杜元太反复强调的一点是网络安全。他强调,安全是底线也是红线,不能有半点松懈。医院从安全管理构架、管理制度、人才队伍、系统建设、系统运维5个方面着手建立和完善安全管理体系,目前正在建设覆盖“云—管—端”的安全系统,加强网络安全建设与监督检查,不断提升医院信息系统安全管理水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宫颈细胞学 | 医院眼科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