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宁夏海原:健康扶贫 杜绝因病返贫

健康 来源:经济日报 2019年06月21日 14: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因常年旧疾或者突发重病而产生的高额医疗费用,是许多家庭长期贫困或返贫的一大重要原因。近两年,宁夏海原县通过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探索解决众多贫困群体因病返贫问题成效显著。

  ↑基层卫生院医生入户给田阿社大娘复检。

  走进宁夏海原县海城镇王井村的村民田阿社大娘家里,正围着炕桌吃晚饭的一家几口人见到记者十分热情。“我得肝包虫病已经二十多年了,20年前做手术花了几千块钱都是自己家承担的没有任何报销。今年3月份我在宁南人民医院做第二次手术,当时一共花了56000多元,经过各种报销下来我自己才掏了2375元,比20年前做手术花的钱都少。”田阿社告诉记者。

  一场手术花费只需2000多元?什么报销比例能这么高。海城镇卫生院院长田兴荣拿出田阿社的就医结算清单,逐项给记者解释了各项保险报销以及政府的补贴。“你看,基本医疗报销了36613元,大病保险报销了4162元,民政补助1760元,扶贫保报销7603元,剩下超过5000元的费用全部由政府财政兜底。”原来,田阿社属于健康扶贫户,健康扶贫户是海原县卫生局在所有建档立卡户中筛选出来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需要在医疗方面进一步给予帮扶的对象。

  海原县委书记徐海宁介绍说:为了进一步对健康扶贫户进行帮扶,2017年海原县出台了《海原县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方案包括取消县乡两级住院起付线、扩大“扶贫保”医疗补偿范围、加大爱心补助力度、提高结核病患者补偿政策提高大病保障水平、加大医疗救助制度、实行政府兜底保障。海原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卢俊福一口气说出一组数字:“运行一年多来,健康扶贫患者住院1787人次,产生总费用2407.5万元,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报销、民政救助、脱贫保”报销大病保险财政补助、政府兜底6个补偿渠道,实际报销费用为2282万元,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4.79%,个人自付5.21%左右,较去年34.99%降低了29.78%。从根本上减轻了老百姓得就医负担。”

  ↑海城镇卫生院院长田兴荣在向记者详述田大娘这次手术费是怎么解决的。

  2017年5月9日,家住海原县史店乡的农民王桂兰突发心律失常合并Ⅲ度房室传导阻滞,给史店乡卫生院家庭医生打了电话。家庭医生第一时间赶到王桂兰家里,并联系海原县人民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实施救治,在取得前期急救效果后转入自治区人民医院治疗,保证了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救治。

  医改的目的就是强基层。为了使医疗服务深入基层,海原县以卫生院为主体,千名医生和乡村医生配合,组成129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深入基层。核准大病集中救治872人,慢病签约服务3329人,重症兜底保障138人;围绕健康扶贫优惠政策,制定发放了“致健康扶贫患者1封信”,“1+1+1”家庭医生联系服务门牌,健康扶贫手册。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累计随访服务10732人次;免费发放了健康扶贫便民药箱,为293例健康扶贫患者免去远程影像费、远程心电会诊费累计3万余元,免除门诊挂号费,实施首次生化项目、血常规、尿常规、影像免费检查,累计减轻健康扶贫患者50余万元。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群健康管理档案。

  “一切只是刚刚开始,作为贫困县未来我们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海原县县长许正清告诉记者:按照全县健康扶贫规划目标,计划到2020年,海原将实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和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重大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得到有效防控,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卫生资源、居民健康、公共卫生、疾病防控等主要指标力争达到全区平均水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返贫 | 因病致贫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