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飞蚊症”也分好坏 出现这些异常快就医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9年06月20日 15: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医院的眼科门诊,常有人会向医生诉说自己眼前有半透明的小黑影飘过。这种黑影好像一只只“蚊子”,上下左右飞来飞去,伸手却捉不到。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飞蚊症”。

  为什么眼前会有“飞蚊”飘过?这种眼病严重吗?到底该怎么办?别急,听眼科专家为你支招。

  “飞蚊症”是这样产生的

  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主任沙翔垠教授介绍,“飞蚊症”其实是眼睛玻璃体混沌引起的。玻璃体是眼睛里面一种透明填充物,质地像果冻一样,由98%的水和2%的蛋白复合物构成。正常的玻璃体是视网膜前完全透明的组织。当玻璃体因为各种原因产生浑浊物时,这些浑浊物就会投射到视网膜上,使人眼前出现遮光的小阴影,“飞蚊症”就是这么产生的。

  “飞蚊”的形状多种多样,可能是点状,也可能是圆圈、细线或像小虫子的翅膀,大多随着眼球的转动而飘忽不定。

  “飞蚊症”一般多发于40岁以上人群中,良性居多。不过,高度近视眼患者、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或视网膜血管病变也会出现“飞蚊症”。

  “飞蚊”也有“好”“坏”之分

  出现“飞蚊症”,不少人会担心自己的眼睛是不是出现了严重的病变。对此,沙翔垠分析说,同样是“飞蚊” ,其实还有“好”与“坏”之分——

  “好蚊子”——生理性的“飞蚊症”

  这类“飞蚊症”大多是玻璃体的退行性改变,持续的时间与退行性改变的进程有关,个体差异比较大,可从数月到数年不等,但一般不影响视力,无需特殊治疗。

  大约有80%的“飞蚊症”是玻璃体纤维之水化形成,是良性的。随着玻璃体结构的塌陷,混浊位置由瞳孔区迁移至周边区域,“飞蚊”的现象有可能消失。所以,遇到这种“好蚊子”,不必太过担心。

  “坏蚊子”——病理性的“飞蚊症”

  这类“飞蚊症”就没那么“友善”了,很可能是由严重的眼病引起的,如玻璃体附近的视网膜、视神经、睫状体等构造发生病变而导致玻璃体出现变化,这时就要高度警惕及早就医。

  看症状做检查 判断“蚊子”好坏

  出现“飞蚊症”,想知道你眼前“飞”的是生理性的“好蚊子”还是病理性的“坏蚊子”,可以从症状和检查结果加以判断——

  看症状:如果是单纯的玻璃体液化引起的生理性“飞蚊症”,眼前的“飞蚊”位置往往比较固定,而且不会突然出现明显变化;而疾病引起的“飞蚊症”可能突然发生,伴有异常的闪光,眼前的漂浮物往往突然增多,甚至有视线被遮挡的感觉,这时就应引起重视尽快就医。

  做检查:如果第一次出现“飞蚊症”,无论你自己判断是哪种类型,都建议到医院散瞳检查周边视网膜是否有病变。

  出现“飞蚊症”要注意这三点

  1.别剧烈运动:有严重“飞蚊症”者不建议进行剧烈对抗运动(比如拳击、格斗等)或者剧烈体位改变的运动(如玩蹦极等),但一般日常的健身运动是可以的。

  2.别搬重物:“飞蚊症”有可能引起视网膜脱落,对于已经发生过视网膜脱落的患者来说,尤要注意别搬运过重的物品。

  3.出现异常别不当回事:“飞蚊症”并不少见,当发生在自己身上时有的人很紧张,但也有人并不在意。不过,专家提醒,如果眼前出现异常闪光、短时间内飞蚊数量明显增加或减少、视力下降、视线被遮挡等情况时,必须赶紧排查原因。(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许咏怡)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蚊子 | 玻璃体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