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贪吃荔枝?小心“荔枝病”

健康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06月19日 16: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正是荔枝上市的季节,古人说“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天生丽质难自弃的荔枝从古到今都是备受欢迎的水果,甜美多汁又营养丰富。不过,荔枝虽好,也得有节制地食用,不然就很可能患上“荔枝病”。

  荔枝,有多个名称,如丹荔、丽枝、离枝、火山荔、勒荔、荔支等。荔枝名字的由来有典故,白居易云∶若离本枝,一日色变,三日味变。则离支之名,又或取此义也。

  荔枝顶尖稍小,蒂部较大,看上去整个儿像心脏的形状,也有的略像椭圆形。荔枝的外层果皮有鳞斑状突起,好似乌龟壳上的龟裂。成熟的荔枝,大多数是深红色或紫色。中心的种子被果肉包裹。春季为花期,夏季果实成熟。

  果肉新鲜时为半透明凝脂状,味道香美,风味独特,享有“中华之珍品”的美誉。用拇指甲盖划破荔枝果皮,小心翼翼地剥开皮又不让皮掉下,手心托着荔枝,可能不禁惊讶于它是怎么长的?怎么红皮里就长着这么白的肉?

  我国是荔枝的主产国,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主要分布于我国的西南部、南部和东南部,广东和福建南部栽培最盛。荔枝与香蕉、菠萝、龙眼一同号称“南国四大果品”。

  荔枝果肉占整个果实的73%。100克荔枝果肉能够提供71千卡能量,含有16.6克碳水化合物,0.9克蛋白质,0.2克脂肪,0.5克不溶性膳食纤维,2微克维生素A,0.1毫克维生素B1,0.04毫克维生素B2,41毫克维生素C,1.1毫克烟酸,2毫克钠,24毫克磷,151毫克钾,12毫克镁,2毫克钙,0.4毫克铁,0.17毫克锌,0.1微克硒,0.16毫克铜,0.09毫克锰——这些营养素都是人体所必需的。

  荔枝果肉还含有生物活性成分,主要是酚类物质和多糖。酚类主要为原花青素和黄酮类物质,具有抗氧化、抗肿瘤、护肝、降血脂等功效;荔枝多糖是由葡萄糖、甘露糖、半乳糖、阿拉伯糖、木糖、鼠李糖、核糖等单糖组成的杂多糖,具有抗氧化、免疫调节等主要活性。

  荔枝采收期集中,不易储藏,采后极易褐变腐烂,往往是一日色变,二日香变,三日味变。因此,最好是现买现吃。

  对一般人群来说,都可以食用荔枝。荔枝虽然好吃又营养丰富,但不宜贪多。连续多日进食大量荔枝可以引起荔枝中毒,又称“荔枝病”。所谓的“荔枝病”其实是低血糖症,并非是荔枝中存在有毒物质。

  空腹时大量食用荔枝,会导致果糖转化成大量的葡萄糖,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大量胰岛素,并给肝脏传递错误的信号,引发低血糖症。所以要注意不要空腹大量进食荔枝,最好在饭后半小时再食用。糖尿病人、有咽喉干疼、牙龈肿痛、鼻出血等症状者最好不要吃或少吃荔枝。

  吃荔枝关键要把握量,老人小孩一次可以吃几颗,成年人一天食用在300克左右为宜。

  文/马冠生博士 周明珠硕士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荔枝病 | 甘露糖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