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健康扶贫在路上!贫困户“老魏”小县城里看大病

健康 来源:大众日报 2019年06月17日 16: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让省里专家做了手术,我这十几年的老毛病终于治好了。”近日,家住高青县太平魏村的魏光银在县人民医院成功做了手术,他口中的专家正是山大二院派驻到高青帮扶的副院长马万里。

  15年前,因为一场意外导致大腿骨折,面对一贫如洗的家境,当时经过短时间治疗恢复后便外出打工,不幸的是5年后又查出了股骨头坏死,看到上有老、下有小、家徒四壁,魏光银选择了忍痛继续劳作。十余年来,他走路跛行,髋关节僵死没法活动,局部疼痛,生活极不便利,近几年疼痛加重,直接影响了正常活动,去年在镇卫生院拍了张片子,医生告诉他需要手术,不能再耽搁了。老魏算了一笔账:算上贫困补助,一年收入5000元左右,抛除投入和日常生活消费,年终结余1000元左右。这让年过50岁的老魏犯了难。

  去年12月,高青县人民医院派驻到太平魏村的第一村医孙红岩,让魏光银看到了希望。孙大夫上任伊始,就到他家了解情况,并和扶贫办的同志沟通摸底,为他制定详细的精准帮扶计划。孙红岩将魏光银的资料传到了县医院创伤骨科,很快便有了回复: “患者引起了骨盆和脊柱病变,应尽快住院,必要时可以请省级专家会诊手术。”孙红岩又来到魏光银家中,给他讲解“先诊疗后付费”、“两免两减半”等优惠医疗政策,这让老魏看病的劲头更足了。

  今年5月8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专家帮扶团队进驻高青,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要求,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与高青县人民医院在2019年至2021年签约对口支援,重点解决基层老百姓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派驻团队中的马万里副院长正是省内骨科专业的行家里手。这个消息让已经离任的“第一村医”孙红岩一下子兴奋起来:“我第一反应是马上动员老魏来手术,省里专家就在家门口,不能耽搁了。”这次,老魏来了。

  “鉴于患者病史太长,关节周围骨质增生形成骨链接,而且股骨髓腔狭窄,髋部肌肉费用性萎缩,因此预计手术从显露到假体置入包括关节复位都将是相当困难的。”主刀大夫马万里告诉记者,这是他从山大二院派驻高青后做的难度最大的一例手术。“即使是手术顺利完成,病人术后还会面临关节脱位的风险,这将对我们整个团队是一次很大的考验。但是只要老百姓有需要,我们就不退缩。”术前,他带领医务人员反复深入讨论,并制定周密计划,准备各种意外的应对方案,确保万无一失。

  今年5月16日,手术顺利实施。术后一周,魏光银手术的那条腿可以自主恢复锻炼,并能下床活动了。“在高青,像老魏这样因病致贫的还有许多,健康扶贫的路上还需要广大医务人员和社会各界一起努力。”马万里表示。(通讯员 王克军 李玉茹)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健康扶贫 | 帮扶团队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