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社会办医再迎政策“红包”推出数十条鼓励政策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13日 09: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5起,国务院办公厅连续几年发布高规格文件,推出数十条鼓励社会办医的政策措施,让社会办医得到快速发展。但在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梗阻,需要打通。

  以往,横在社会办医面前的第一道坎就是审批。有多麻烦呢?业内人士举例说,以往医院如果建在居民楼附近,只要有一户不同意,机构审批上就可能一票否决。这两年,取消数量和地点限制,降低门槛,下放审批等举措,让社会办医的人员、床位、诊疗量大幅增长。

  发布的新政中,要求进一步提高准入审批效率、放宽规划限制,年底前各地要建立社会办医跨部门联动审批机制。还提出,今明两年在北京、上海、沈阳等10个试点城市,将诊所设立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

  民营医院多了,但诊疗量的表现却欠佳。从2018年1-11月的情况来看,尽管民营医院(20404个)数量超过公立医院(12072个),但民营医院诊疗量为4.7亿人次,大幅低于公立医院的27.6亿人次。其中,医保报销是不得不提的因素,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的民营医院还不算多,自付比例过高导致许多患者最终放弃选择民营医院。

  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为社会办医疗机构申请医保定点提供宽松环境和便利条件。

  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这次关于社会办医《意见》的出台 提出要优化医保定点前置条件,缩短申请等待时间,社会办医机构正式运营三个月后即可提出定点申请,定点评估完成时限不得超过三个月。

  解决了医保报销问题,民营医院还需提升医疗质量。近年来,民营医院虚假宣传、过度医疗等违规违法现象还时有发生。去年7月,贵州遵义市务川县一家民营医院40多名高薪聘请来的医护人员相继辞职,就是因为医院违规行医。

  贵州务川县昇辉医院原彩超室医生朱忠顺:我们不具备四维彩超资格,医院不具备,我们医务人员也不具备,他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强迫我们开展。

  《意见》要求加强医疗卫生服务投诉举报平台建设,加大对举报违法行为的奖励力度。综合运用日常监督管理、医师定期考核、不良执业行为计分管理等手段,加强对医疗执业活动的评估和监管。并制定实施联合惩戒备忘录,对严重失信主体依法实施行业终身禁入。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民营医院 | 红包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