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浙江:方便中老年慢性病患者就近购药配药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13日 17: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日前,浙江举行城乡居民医保慢性病门诊保障制度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医疗保障局介绍了相关情况。

  近年来,受人口老龄化、环境因素、生活方式等影响,慢性病患病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多,群众罹患慢性病问题日益突出。据统计,我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死亡占总死亡的85%左右,导致的疾病费用负担超过疾病总负担的70%。浙江省成人心脑血管病患者超过1300万人,每年因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约10万人。加强慢性病保障,强化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防止小病拖成大病,已经成为“健康浙江”建设亟待解决的重要任务。

  2018年10月25日,浙江省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后,针对发现的短板,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最多跑一次”和“打造医保服务最便捷省份”的要求,从多方面建立全省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慢性病门诊保障制度。截至2019年4月底,全省职工医保参保人员2297万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3014万人。

  浙江省城乡居民慢性病门诊治疗主要在各级医疗机构,药店是群众购药配药的重要补充。此次民生实事一大亮点是完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服务机制,方便中老年慢性病患者就近购药配药。按照“保覆盖、保供应、保配送”的要求,通过公开谈判,选择若干家全省性医药连锁药店集团作为第三方配送服务方。

  通过建立健全全省城乡居民医保慢性病门诊保障制度,预计每年浙江省将新增医保基金支出10亿元。政策将惠及全省628万名城乡居民慢性病患者。其中,高血压患者409万人,糖尿病患者118万人,冠心病患者35万人,支气管哮喘患者19万人,慢性肾脏病患者5万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10万人,慢性肝炎患者12万人,帕金森病患者3万人,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5万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1万人,肺结核患者3万人,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病)患者7万人。慢性病患者经济负担大幅下降,以杭州市1名高血压患者为例,全年高血压用药费用约1万元,新政策实施后,年报销达到6000元,个人负担4000元左右。同时,群众配药更加便捷,全省将有5734家定点零售药店作为城乡居民医保慢性病指定服务药店,其中1000多家药店将提供慢性病药品配送服务。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慢性病 | 居民医保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