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浙江:“三化”让无偿献血者更方便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11日 10: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6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浙江在血液信息化管理方面的有关情况。

  信息化是无偿献血的“倍增器”,也是血液质量管理的“安全阀”。浙江省这几年通过“规划引领、业务驱动、数据支撑“,建立起了从”血管“到”血管“信息化管理系统,将信息化管理贯穿于血液的采集、血液的质量安全管理、临床用血管理,以及还血用血服务整个链条,打通了血液采供血机构和医疗机构之间业务数据流。

  采供血服务的信息化。主要是根据献血者的特点,开发面向献血者的信息服务。通过建设浙江省采供血信息化云平台个人用户端,通过相关采供血的APP,为献血者提供政策咨询、献血导航等献血服务,推出了电子献血卡,实现献血量转换成公益积分,目前全省已经有近50万人申领了电子献血卡,有10多万人应用电子献血卡定期参加无偿献血。

  用血的安全化。主要是打通采供血机构之间信息联网,以及采供血机构与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联网。比如开发完成了核酸集中化检测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区域核酸集中化检测的相关信息数据的联网,能够实现标本的送检接收、检测结果的发布等所有数据全过程的可追溯。另外,对全省血站的管理信息系统也进行了升级,实现血站业务管理数据的自动归集,同时对一些关键节点实行数据的核查,保证血液质量的安全。

  用血报销的便捷化。对无偿献血者的优质服务,让他们方便快捷的享受到相关优惠政策,对提升他们无偿献血的积极性非常重要。浙江通过采供血机构与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联网,所有献血者的信息,会自动推送到各个医疗机构,献血者及其亲属在医疗机构需要用血服务时,不需要拿着纸质的相关证明材料到采供血机构去专门报销,通过无偿献血数据推送,他们在出院的时候,就可以自动结算他相关用血免费的数据,实现了用血报销的无纸化、零跑腿,一次都不用跑,极大方便了广大无偿献血者。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健康 | 医疗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