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打击骗保要善用奖励狠招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9年06月09日 10: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北京市医保局、财政局印发《北京市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试行)》,鼓励社会各界对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进行举报,以查实金额为基础,按照造成损失的主体分为单位和个人,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予以奖励,每起案件最高不超过10万元。

  北京市此次出台的奖励举报政策力度空前,有望争取很多知情者加入打击欺诈骗保的行动中。由于举报奖励所得远高于配合骗保得到的小恩小惠,患者和医生都可能“反水”成为线人,骗保的利益共同体随之被打破。同样因为有奖励,外部知情者的举报积极性也会被调动起来。对于医院来说,内部人随时可能摇身变成举报者,他们就不敢轻易欺诈骗保。可以说,奖励是打击欺诈骗保的一个狠招。

  但这一招能否用得好,还存在其他一些关键的影响因素。很多民众尤其是村民并不认为某些行为是欺诈骗保。尤其当前在健康扶贫方面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很多人根本分不清优惠政策与欺诈骗保之间的界线,这部分人不仅不愿意配合查处欺诈骗保,反而认为查处行为是在与优惠政策唱反调。为此,应针对民众加大医保政策的宣传力度,同时还应加大对以行善之名行欺骗之实的下乡“免费诊疗”行为的查处力度。

  医院内部的举报者,不乏有正义感的人,但可能会因举报面临在单位受到排挤、甚至丢掉工作的风险。假如不打消他们这方面的顾虑,奖励举报的作用就会大打折扣。应强化对内部举报人的保护,尤其应该做好举报者的信息保护。唯有如此,奖励这一狠招的作用才能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骗保 | 欺诈骗取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