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关注孩子眼健康 湖南疾控中心:四方面加强近视防控工作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05日 13: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9年6月6日是第 24 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爱眼日主题是: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健康,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为切实加强湖南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6月5日上午,湖南省疾控中心在长沙市高新区雅礼麓谷中学举行2019年全国“爱眼日”现场宣传活动。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陶学永、湖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陈曦出席活动并讲话。

儿童青少年视力普遍恶化 湖南疾控中心:四方面加强近视防控工作

  陶学永表示,近年来,湖南省儿童青少年近视情况形势严峻。据调查统计显示,全省近视率为48.6%,幼儿园6岁左右儿童近视率为16.6%、小学生近视率为28.9%、初中生近视率为68.5%、普通高中生近视率为81.9%、职业高中生近视率为65.3%。儿童青少年视力的普遍恶化,不仅严重影响我国国民素质,从长远看还将严重威胁社会经济生产活动及国家安全。

  陶学永指出,为全力推进湖南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主要从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从实施健康中国的战略高度出发,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眼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提高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工作摆上重要议程;二是要切实落实学生近视防控工作措施,确保户外活动时间、培养良好用眼习惯、减轻过重课业负担、改善学习环境、保证学生睡眠时间、规范眼保健操、完善视力健康管理、强化健康教育等措施落地见效;三是要加强学生近视防控工作的组织保障,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建立近视防控联动机制,加强督导检查,落实责任,确保学生视力健康检测、用眼环境改良、相关人员培训等工作的开展以及各项防控措施协调推进;四是教育、卫生健康、体育、财政等各部门,各类社会组织应通力合作,从政策支持、经费保障、人才培养、监督管理、宣传教育等各方面,共同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儿童青少年视力普遍恶化 湖南疾控中心:四方面加强近视防控工作

  陈曦指出,近年来,湖南省疾控系统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调查了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分布水平,组织近视防控科普宣传和眼健康知识宣传教育,科学研究近视发生发展的主要环境影响因素。今后,还将在监测系统化上再深入,在监管网络化上求创新,在干预科学化上见实效,努力将学生近视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今年将全面铺开近视调查工作,扩展到全省14个市州,调查对象从3万多提高到近8万人,监测数据将更好地反映我省儿童青少年近视分布情况,奋力实现“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健康,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目标。(通讯员 李合锋)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视力 | 近视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