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关注孩子眼健康:高度近视可致盲 警惕危害仍有不足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05日 11: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今年“爱眼日”的主题是“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孩子的眼健康已经连续4年成为了“爱眼日”的主题,之所以被重视就是因为近视对孩子来说危害很大,不过目前一些家长对此的认识仍然有不足。

  患者 小林:就是眼前边缘有一点点黑,当时因为比较靠边也就没太在意,后来就一周时间吧,就发展的挺迅速,眼前就全都黑掉了,我确实心里也慌了。

  患者小林今年27岁,从高中开始,他的双眼近视度数就超过了600度,戴着眼镜没有不适,他也早已习惯。可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样的高度近视却在几周前造成了他的左眼视网膜脱落,出现了眼前一片漆黑的状况,不得不通过手术治疗。

全国爱眼日 高度近视可致盲 警惕危害仍有不足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于金国:诊断就是一个高度近视引起的孔源性视网膜脱离,但是因为高度近视本身原来的视力就比较差,这个病人的视力恢复得肯定是不太理想,他的工作也好生活也好肯定会受到影响。

  患者 小林:想着这种眼科的病都是一种老年人的病,没想到二十多岁就会发生这种事在我身上。好好的眼睛,如果自己有这方面意识,对这个哪怕多了解一点也不会走到现在这一步。

  医生告诉记者,近视并不是只需要戴眼镜进行矫正那么简单,如果发展成高度近视的话,容易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可能致盲。不过目前在医生日常的接诊过程当中却发现,高度近视患者的数量有增加的趋势。

全国爱眼日 高度近视可致盲 警惕危害仍有不足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数据也显示,高三年级学生近视度数高于600度,高度近视的在近视总数中占比为21.9%,高度近视比例多,还有增多趋势,一部分原因还是大家对于高度近视的危害了解不足。

  学生家长:我跟我爱人也都是戴眼镜,所以孩子戴眼镜当时也没有太当回事。

  记者:您知道有可能会致盲吗?高度近视的话。

  学生家长:这个还没太关注过。

  学生家长:好多专业不能选,我们现在就是通过这几年知道这个事,但是可能会致盲,影响生活质量,真是最近才发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全国爱眼日 | 高度近视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