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河南叶县健康扶贫为脱贫攻坚开良方

健康 来源:央广网 2019年06月05日 14: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住院时没交押金,住院期间还有专用床位、专门取药窗口,服务很周到。我住院7天,花了1700多元,出院时自己只掏了53块钱。现在看病既方便又便宜,多亏了党的健康扶贫好政策。”5月28日,叶县龙泉乡娄樊村村民任宝红感慨地说。

  叶县曾是省级贫困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数占49.97%。围绕“少生疾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和让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叶县打出健康扶贫“组合拳”,最大限度减少疾病、最大限度提升贫困人口健康水平、最大限度提升群众满意度,有力助推全县脱贫攻坚。

  曾经“小病靠扛,大病看天”道出了广大贫困群众的无奈。近年来,叶县持续在“看得起病”上下功夫,强力实施“10261”健康扶贫工程,即十免、两降、六提高、一兜底,保障了贫困患者住院合规费用全额报销。建立完善健康扶贫“5+1”医疗保障,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河南省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平顶山市贫困人口医疗补充救助保险、叶县贫困人口扶贫小额保险、民政医疗救助,不仅让贫困人口免交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5项共626元保险费用,更确保了贫困人口在参保期内住院合规费用实现100%报销。

  2018年,全县享受基本医疗、大病补充保险报销等3.7万余人次、7300余万元。

  不仅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更要让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对此,叶县“软硬”兼施,最大限度地方便贫困人口看病就医。

  在“硬件”建设上,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叶县规划建设12个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实现中医馆乡镇卫生院全覆盖。投资实施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提升工程,标准化卫生室已建成548个,其中123个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已实现全覆盖。

  在“软件”服务上,该县对贫困户设立扶贫床位、实行一站式结算服务和先住院后付费,开通了就诊绿色通道,对贫困人口实行“五优先”,即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取药、优先住院、优先双向转诊,最大限度地方便贫困人口看病就医;开通慢性病鉴定绿色通道,共办理慢性病手册和慢性病卡4178份。建立完善“四类重点人员”医疗保障档案7938份,全面提升贫困群众医疗保障。

  此外,该县不断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推进市级医院对口支援县乡级医院,市卫健委从市级公立医院选派4名骨干分别到叶县第一人民医院等四所医院挂职任副院长,平顶山市级医院选派17名专家担任17个乡镇卫生院业务副院长;实行县乡医生等额对调,帮助乡镇卫生院建立专科,提升诊疗水平;通过调剂、下派等方式共配备合格乡村医生和执业(助理)医师1229名,123个贫困村卫生室配备合格村医209名。

  另外,该县对摸排出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实施健康管理,为他们配备了“健康扶贫爱心药箱”,组建了102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贫困人口全部实施了“一对一”签约服务。对贫困人口实行签约三服务,即一月村医随访服务一次、一季度签约服务团队上门健康指导服务一次、一年对签约对象体检服务一次。目前,全县已签约65.6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为7257户19422人,实现了贫困人口签约履约服务全覆盖。

  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乡镇卫生院,叶县还以县人民医院为中心,搭建起了覆盖全县的微医智能分级诊疗平台,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

  该县为乡镇卫生院配备了16台多功能体检车,车上配置了生化分析仪、B超、心电图机、血常规分析仪等基本医疗设备,让群众不出村就能体检。同时,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必要时在村卫生室就可以远程会诊,也可以及时向上转诊,基层医院、县医院、省市医院医疗资源上下贯通,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健康的“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叶县 | 贫困人口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