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打造专科医院“智囊”平台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9年06月03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1日,首届全国专科医院发展高峰会议在浙江省温州市召开。会议期间,行业政策制定者、专科医院管理者及相关专家学者,围绕专科医院健康发展的多个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大会主论坛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副局长何翔表示,我国正致力于建立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科学有效的综合监管制度,专科医院领域也应健全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数据运行处处长向准表示,2013年~2017年,我国专科医院诊疗量从2.36亿人次增长至3.31亿人次,专科医院应通过制定一系列的标准、指南、制度,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流程、提高医疗质量。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医学科技评价研究室副主任单连慧表示,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评价已纳入29个临床学科,希望能建立科学客观的评价体系,引导综合医院及专科医院更加注重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介绍了以视觉健康为核心,全链条创新的医院发展经验。诊疗模式方面,该院提出“眼全科诊疗”,将初级眼保健和精准专科诊疗相结合,一站式解决眼病问题;大力推动日间手术,完善院前、院中、院后全链条式服务。教学方面,开创眼视光医学专业,建立全链条专业教育体系。科研方面,重视大规模、多中心、高质量的临床研究。目前,该院已通过国家眼耳鼻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认定,正在打造集临床、教育、科研、孵化、产业于一体的眼视光创新综合体项目。

  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王兴教授介绍,根据2015年的相关统计,我国共有口腔专科医院552家,其中2/3以上为民营口腔医院。随着我国口腔医学的发展,更多的基本口腔医疗保健服务、大众口腔健康教育将由社区和民营口腔诊所来完成,口腔专科医院将更多承担起人才培养、疑难口腔疾病诊治与研究、常见口腔疾病预防研究等方面的责任。

  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院长栾杰分享了整形外科品牌建设与发展的经验。他表示,公众对医院技术与服务的定位与认可是最重要的医院品牌,专科医院应选择与主流媒体合作,广泛传播权威可信、有公益情怀的健康科普知识;同时,专科医院还应通过大力发展先进医疗技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开拓品牌市场。(首席记者刘志勇 记者王潇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智囊 | 喉疾病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