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社区医院建设的“江苏首创”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31日 14: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7年9月,江苏省印发社区医院建设试点通知,启动试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质”与“量”需求快速释放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生活水平提高、疾病谱变化、人口老龄化、医疗保障制度逐步完善和信息化发展,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需求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主要体现在量和质两方面。在量的方面,就诊需求快速释放。江苏省城乡居民2009年至2018年10年来总诊疗人次从2.86亿上升到5.95亿;总手术人次从166万上升到370万,翻了一番多。在质的方面,老百姓要求不仅要看得上病,还要看得好病、看病更方便,还要无病能防、医养结合,为此,需要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方位、全过程的卫生健康服务。需求侧的变化,尤其是医疗服务需求,都靠城市二级以上医院去解决、去满足是不现实的,也是不科学的。

  秉持问题导向,江苏省产生了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设为社区医院的想法。建设社区医院的好处在于:第一,顺应群众消费心理,有利于打造基层服务品牌,提升居民对基层机构的认同度和依从性;第二,强化以医疗为核心的基层执业平台建设,有利于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职业信心和归属感;第三,通过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提供服务,实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以此达到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目的。

  在“变与不变”中建设社区医院

  推进社区医院建设试点,江苏省明确“五变五不变”的基本原则。

  一是名称可以变,增挂“社区医院”牌子或叫“医院”,但功能任务不能变,依然要提供综合健康服务,要当好“健康守门人”和“费用守门人”。

  二是规模可以变,可以根据需求增加床位、人员、设施和设备,但在整个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中的位置不能变。江苏省早在2015年就发文予以明确:乡镇卫生院升格为二级医院的,一律仍统计于基层,社区医院亦如此。

  三是服务项目、技术范围可以变,可以根据服务技术水平能力开展有能力开展的技术项目,扩大医疗服务项目范围,但医疗服务质量安全标准规范要求不能变,必须实现服务的同质化,守住医疗质量安全底线。

  四是业务收入结构、绩效分配方式可以变,可以通过更多的医疗服务和综合健康服务增加业务收入,通过绩效分配改革增加医务人员的收入水平,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类事业单位的性质、财政保障的责任不能变。可以实行一类事业单位财政保障、二类事业单位绩效管理。

  五是服务能力、服务范围、服务方式可以变,但“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这些改革的目标原则不能变。

  社区医院发展要更有利于这些目标原则的实现,而不是背道而驰。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社区医院成为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最好的践行者。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健康 | 医疗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