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山东:三医联动 打造基层卫生“齐鲁样板”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31日 0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山东坚持新形势下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基层为重点,着力推动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基层卫生“齐鲁样板”。

  “强两头、带中间”

  山东优质医疗资源在县级布局相对比较强,在第三方评价全国百强县医院里面,山东占了24家。2018年,全省基层诊疗量达3.96亿人次,占机构总诊疗量的60.36%,基本实现90%的病人不出县目标,患者满意度达到90%以上。

  山东省医疗服务体系布局体现为“强两头、带中间”。“两头”就是抓好省属、省管医疗机构,实施攀登计划,解决好老百姓疑难危重病例不出省;另外一头是把县域医疗做好,在管理和服务上构建县域医共体。

  2018年7月,原山东省卫生计生委、人社厅、财政厅、物价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的意见》,提出力争2018年年底前50%的县市建成机制完善、成效显著县域医共体;到2020年,县域内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和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参与医共体建设。当前,山东省16个地级市全部出台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规划,115个县(市、区)启动医共体建设,建成医疗集团58个、专科联盟182个。

  费县典型做法受肯定

  通过医共体建设,山东各地培育出了一些亮点和特色。今年3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到费县进行健康扶贫和县域医改调研,对山东医改和健康扶贫工作,特别是费县典型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费县是省级贫困县,但是在卫生投入上不缺位,该县县委书记说“宁肯少修一条路,晚建几座桥,也要保障卫生事业发展”。该县以县人民医院作为牵头单位建设医疗集团,整合所有县域内的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疾控中心、民营医疗机构等,构建了医疗卫生资源融合、医疗卫生要素协同、功能互补的县域整合服务体系。比如,根据地理特点,布局了6个区域医疗次中心;根据人口结构变化,推进医养结合服务;根据卫生院的现实情况,推动错位发展。诸多措施,较好满足了群众不同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当前,费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已出现“四个转变”:一是发展方式由单项医疗改革,转变为健康服务体系综合改革;二是办医理念由医疗机构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转变为政府兜底保障、服务供给质量效益并重;三是工作中心由以疾病治疗为主,转变为全面健康管理;四是要素资源配置由医疗行业为主,向医疗、养老、体育、养身、健身等全健康领域融合。

  今后,推进县域医改,山东将明确以下思路:在动力上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在管理上坚持统分结合,在运营上坚持保公益与增活力相统一,在服务上坚持以居民健康需求为导向,在协调上坚持三医联动,在步骤上坚持紧扣目标和渐进式推进相结合。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健康 | 医疗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