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江西: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开花结果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29日 0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一批同样的种子,落在不同的土壤里,就会长出不尽相同的苗,开出不尽相同的花。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一个世界性难题,10年来,全国各地都结合自身实际,持之以恒地坚持探索创新。江西省立足省情,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作为推进医改的主攻方向之一,坚持推动改革由易到难、渐次突破、不断深化,取得了一些成效,积累了一定经验。

  改革主动加压 管理追求精细

  坚持刀刃向内打通改革“全链条”,推动公立医院从“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截至2018年,全省公立医院药占比降至30.2%,医疗服务收入占比达31.5%,取消药品加成后的补偿率达100%。江西省按照20%计算药品综合加成率,并以此为依据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确定政府补助标准;取消药品加成后的政策性损失,全部通过财政补助和价格调整予以补偿,没有让医院自行消化。在医疗服务价格方面,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目前所有设区市均已完成两轮以上价格调整工作。

  在宏观层面坚持全成本精算,推动改革政策管理从粗放逐步转向精细。江西省在补齐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短板上做“加法”,推进全省公立医院胸痛中心等五大中心建设,县级公立医院疾病难度系数达到0.8,县域内就诊率达86.6%。在控制公立医院规模扩张上做“减法”,为社会办医留出空间。通过开展相关专项活动,在深度创新医疗服务上做“乘法”。在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上做“除法”,从省、市、县三个层级制定医联体建设规划和考核指标。

  创新驱动发展 全面落实保障

  在微观层面坚持“全要素”管理,推动改革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通过药品采购等领域的多种政策设计,突出公立医院公益性,建立科学长效控费机制。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建立充满活力的人事薪酬制度,在城市公立医院全面开展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允许县级公立医院收支差额的50%作为奖励性绩效,工资纳入绩效工资总量追加;近3年来,江西省公立医院人均工资性收入年均增幅达10.9%。同时,着眼可持续发展,推动建立多元复合的医保支付制度,县级公立医院实行支付方式改革的病例数占出院病例数的30%以上。

  落实“全方位”保障,推动医疗联合体转向共同体。江西省抓实医改政府管理责任,建立了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季度联席会议制度,所有市、县都成立了由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将医改纳入市、县政府政绩考核,重点考核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政府主体责任和部门牵头责任。在落实政府投入责任方面,全省公立医院财政收入占比从改革前的8.1%增至改革后的13.2%,全省医疗卫生支出年均增幅达19.13%。

  江西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已经迈出了踏实的几步,未来将着力抓好改革示范和效果评价工作,继续推进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等核心改革工作,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健康 | 医疗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