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拆除血管里的“炸弹”导火索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22日 15: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血管里可能藏有“炸弹”,而且“炸弹”一旦引爆,后果不堪设想!发病速度远快于心梗和脑梗!这个“炸弹”就是主动脉夹层。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血管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符伟国介绍,主动脉由心脏发出,向上三根血管称为“三根毛”,分别连接大脑和上肢,向下多根血管分别连接肝脏、胃、肠道、肾脏和下肢,形成密闭的动脉管道系统。

  主动脉一旦发生破裂,人体的整个供血系统就会衰竭,造成生命威胁!

  红色导火索 高血压

  高血压是引爆主动脉夹层炸弹的高危因素之一。

  主动脉的管壁分为内膜、中膜、外膜三层。正常情况下,这三层结构合而为一,中间没有缝隙。但是高血压等原因会导致内膜发生破损,使得红细胞随着血流冲入内膜破口进入中膜,形成夹层。

  主动脉发生夹层时,血流穿过内膜,一种是在高血压的冲击下,血流不断在内膜和中膜之间、中膜和外膜之间形成夹层,最后发生外膜破裂,导致胸腔大出血。

  另一种是血流穿过内膜后没有向外破裂,而是沿着夹层管腔撕裂,使得真腔的管腔越变越窄,造成远端供血的器官缺血。  

  专家提醒:主动脉夹层致死率、致残率高,要引起重视;血压忽高忽低对主动脉壁损害更大,高血压患者要按时规律服药,按时测量血压;35岁以上的人群每年至少要有一次正规血压测量。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健康 | 营养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