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把健康送进学校 贵州湄潭实现农村中小学校医全覆盖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17日 15: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国家卫健委获悉,近日,国家卫健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进展情况。贵州遵义市湄潭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波在会上表示,遵义市湄潭县是国家扶贫办认定的武陵山片区66个贫困县之一,贫困人口约占10%左右。

  王忠波指出,近年来,湄潭县将健康促进与健康扶贫一体化设计整体推进,以建设健康促进县为抓手,大力开展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和技能传播、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创造健康支持环境、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为全县居民提供连续、优质的健康促进与教育服务,不断提高全县居民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截止目前,湄潭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已提升至18.5%。湄潭县卫生健康局重点是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强化政策引领,“七个融入”全面发力。湄潭县委、县政府“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实现将健康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康旅基地建设、安全生产职业病预防、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日常健康出行、环境综合整治、文体工作等七个方面政策体系。在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中,又对“七个融入”内涵进行了再丰富、再加强。

  第二,建强指挥部,在组织领导上率先发力。湄潭县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县卫生健康局、县扶贫办、县教育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健康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跨部门合作,统筹开展政策设计、工作部署、干部培训、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健康政策不落空、见真章。

  第三,绘好路线图,在五大行动上精准发力。坚持以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为“龙头”,推进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家庭、进学校和阵地建设、基层骨干培训五大行动。截止目前,开展健康讲座300余次,覆盖到全县各乡村。落实家庭医生签约贫困户12486户,贫困户签约率均为100%。全县农村中小学校医配置实现100%,全县有208所均建了校医。农村中小学医务室诊疗设备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统筹各类媒体资源,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的卫生健康户外宣传阵地,设置健康教育专栏64个,出刊384期,开设健康栏目12期,播放健康类节目37个,播放时间约1125小时。多措并举打造村级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形式多样开展村级健康教育骨干培训,培训健康教育骨干880人、驻村干部133人、基层卫生人员186名。

  第四,扣紧责任链,在督导考核上重点发力。强化和落实责任,将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纳入镇(街)工作目标考核,建立常态化督导考核机制,定期评估行动成效。在督促检查过程中,不重痕迹重实效,对有思路、有重点、有措施、有成效的单位予以表彰奖励,对无计划、无重点、无成效的单位予以批评,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奖惩执行到位。

  下一步,湄潭县卫生健康局将深入贯彻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思路,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人群健康素养水平为抓手,以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建设为支撑,全力推进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任务落实,为湄潭县“美丽乡村典范、休闲养生胜地”这张“特色名片”增光添彩。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健康促进 | 健康扶贫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