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碘缺乏病防治日:树立大健康理念 这“碘”知识不能少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15日 13: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魏利洁):5月15日是我国第26个“碘缺乏病防治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科学补碘益智,健康扶贫利民”。

  众所周知,碘是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碘缺乏则会引起甲状腺肿、克汀病等一些疾病。由于生活习惯、饮用水含碘量等的不同,人们对碘的摄入量地域性差异很大。其中,饮用水的含碘量对人体的碘缺乏与否有着的很大影响。根据国家疾控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的研究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生活饮用水碘含量普遍较低,全国85.1%的县,83.6%的乡属于水源性缺碘地区。中国疾控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副主任申红梅表示,我国大部分地区外环境普遍缺碘,要满足人体内所需的碘含量,就需要补碘,主要有三种途径:加碘食盐、食物补碘、其他补碘制剂。

  国内外实践充分表明,食用碘盐是防治碘缺乏病经济、有效和便捷的措施。因此,申红梅建议,我国应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与差异化干预、科学与精准补碘”原则,明确划分确定我国碘缺乏地区、适碘地区和高碘地区:在碘缺乏地区继续实施食盐加碘的措施;在高碘地区供应未加碘食盐措施,甚至改水;在适碘地区采取自愿补碘措施,同时供应碘盐和未加碘食盐。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碘缺乏病的防治工作,大力推进食盐加碘防控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1993年,国务院召开了“中国2000年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动员会”,通过了《中国2000年消除碘缺乏病规划纲要》,采取了以普遍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策略。随后又颁布了《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等法规,使碘缺乏病防治有了可靠的法律保障。

  到2000年,我国在国家水平上达到了基本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截至2015年底,全国94.2%的县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目标;2018年,碘缺乏病监测结果显示,我国碘盐覆盖率为95.7%,合格碘盐食用率为90.3%,我国一直处于消除碘缺乏病状态。

  尽管我国采取的食盐加碘防治策略已取得一定成效,但就我国水源性缺碘的县、乡所占比例来看,我国仍是一个自然环境普遍缺碘的国家。因此,碘缺乏病防治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做下去。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碘缺乏病 | 合格碘盐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