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藿香正气四季可用 不同剂型各有特点

健康 来源:新华网 2019年05月15日 14: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谈及夏季祛湿防暑,藿香正气可谓是家家必备用药。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洋表示,藿香正气散成方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功效。藿香正气散是治疗外感风寒,内伤湿滞的一首经典方剂。不应把藿香正气局限于夏季,而应该综合分析前后病证。

  藿香正气主要用于外感暑湿引起的发热、头晕头重、腹泻腹胀、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但并非所有情况都适合用。如适用于受凉腹泻,细菌性腹泻不宜用。适用于肠胃型感冒,风热感冒不宜用。适用于晕车晕船引起的头晕、恶心呕吐,孕妇和2岁以下幼儿不建议使用。此外,还能辅助治疗一些皮肤病,如头癣、手足癣、灰指甲等,治疗这些疾病时可遵循医嘱。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剂型 | 藿香正气散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