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第十二届北京中医药文化宣传周成功举办

健康 来源:人民日报 2019年05月15日 14: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之医药,生生之道。2019年5月10日至12日,为期三天的第十二届北京中医药文化宣传周暨第十一届地坛中医药健康文化节在北京地坛公园圆满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东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作为中医药盛会,其紧紧围绕“弘扬传统文化 促进健康服务”的主题,以多种形式与高科技手段传递了中医药文化的自信与担当,成为国内外民众了解中医药文化、体验中医药优质服务的重要“窗口”。活动期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查德忠、东城区区长金晖、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以及北京市各相关单位的领导、专家等分别出席,有近3万人次到地坛公园参与各项活动,零距离体验、受益于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

  据介绍,第十二届北京中医药文化宣传周活动为展现华夏民族医药灵魂和文化自信,举办了医德摄影作品征集及中医药国际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第十一届地坛中医药健康文化节以“医脉千秋”“道济当代”“天地其所”“五行人生”四大主旨绕地坛方泽坛四周进行区域划分,特设国际交流展区、国家中医药改革试验区域区、中药现代化科技展示区、VR中医药体验馆、名家荟萃区、地坛直播区等11个主题区域,以全面、创新的理念持续推进了中医药健康文化建设、诠释了中医药文化的内涵和魅力。

  今年活动最大的亮点是“国际范儿”十足。据悉,本届活动吸引了来自不同国家的几十位传播交流大使、上百位国际友人及本土学生参加,其中,来自大使馆联盟组织的12位国际传播交流大使,在开幕式接受了证书,表示将尽力宣传好中医药文化,作为使命把中国数千年的传统历史和中医药文化带到自己的家乡和世界各地,将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和大医精诚的品德散播至世界各个角落,促进中医药传承,共同维护人类健康。另外,在方泽坛内坛北侧东设立的国际交流区里,来自美国、新西兰等国以及非洲一些国家的知名医学专家进行了共同交流探讨,就各国在医学领域的优势与最新成果展开积极讨论,也就各自所存在的问题相互切磋,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良好态势。

  同时,文化节开幕式上,《中医自信》8分钟国际宣传片隆重发布,后期将沿着“一带一路”的足迹进行全球公益展映。自古以来,中医药是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伴随早期的商贸活动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落地生根,以不同形态成为了沿线民众共享共建的卫生资源。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认识不断发展,中医养生和健康产业已成为提升个人幸福指数、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文化带领、经济开路,扩大“朋友圈”,拥抱五大洲,“一带一路”为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和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说,“中医药人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真正实现‘济世养生’的伟大使命和梦想”,中医药作为国际医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为世界人民健康提供中医药解决方案,为促进人类健康发挥积极作用。

  另外,活动现场还安排有特色主题日活动:

  5月11日是“中医运动健康”“中医药传承志愿者服务团”主题日,热心公益的专业医生、广大中医药爱好者及志愿者们开展了公益讲座等形式的活动;“中国传统健身运动与中医药养生健康文化新时代融合行动社会倡议书”“传统中医健身运动社区推广活动倡议书”发布。在活动中,更多百姓从运动健康的角度了解了中医药养生文化,学习了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拳等中国传统健身功法,更重要的是,有更多人加入到了中医药传承志愿服务的队伍中,为中医药文化的弘扬和传承注入了新力量。

  在12日国际护士节“邂逅”母亲节的温暖时刻,文化节安排了“提升优质护理,关爱护士健康”主题活动,参会领导共同向现场护理骨干代表赠送了鲜花,表达节日祝福和问候;相关领域专家为参会护理骨干及到场民众做了预防乳腺疾病、日常妇科保健等关爱护士及女性健康的系列讲座。正如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所讲,“长期以来,奋战在中医护理战线的‘白衣天使’们,不仅发挥中医思维‘辨证施护’,更将中医特色技术发扬光大,身体力行践行着‘治未病’理念与南丁格尔精神,成为行业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本届文化节以“文化自信 科普惠民 责任担当”为主旨,普及了中医药知识、推广了民族医药特色技能、展开了中国文明宝库的盛世画卷,呈现出我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自信和传承;同时,活动提升了大众对中医药的正确认识和在生活中的应用, 真正让中医药文化自信、“以人为本、医乃仁术、天人合一、调和致中、大医精诚”等理念融入百姓生活。

  作为北京市参与度最高、持续性最长、影响力最大的中医药品牌宣传推广活动,地坛中医药文化节在广大百姓的陪伴下走过了十几个年头,引领人们享受了一场又一场丰富多彩的中医药文化盛宴,大力助推了中医药继承与创新,提升了中医药健康服务的认可度与影响力。它不仅仅是丰富多彩的活动,更是一种信念和使命,让中医年轻化、普及化、国际化,让“不治已病治未病”的理念得以更广泛的传播和认可。今年,本届文化节更是结合大众需求与精准服务,增强了全社会懂中医、爱中医、强中医的良好氛围,在建国70周年的重要时刻,献上了一份来自中医药人的厚礼!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健康 | 营养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