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将预防接种事业进行到底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9年04月30日 08: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张磊

  从1978年至今,我国计划免疫政策已走过了“不惑之年”,在取得辉煌成绩的同时,也出现了山西疫苗案、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长春长生疫苗事件等一系列风波,让公众在一定程度上对预防接种产生了抵触心理,疫苗安全遭受质疑。

  事实上,不仅是中国遭遇这样的痛点。2019年年初,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全球健康十大威胁清单中,“疫苗犹豫”赫然在列。世卫组织表示,反疫苗运动等因素导致公众不愿意或拒绝接种疫苗,这可能会“扭转在应对可预防疾病的疫苗方面取得的进展”,如麻疹和白喉等。

  未来,预防接种事业要走稳走好,首先,政府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即将出台的《疫苗管理法》就是重要举措之一。在我国立法史上,针对单一药品立法并不多见,可见党和政府强化疫苗管理法制化的坚定决心。其次,通过调整免疫策略以及加大科研力度,提升疫苗安全性。研发多联多价疫苗,减少婴幼儿的接种剂次,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降低异常反应的发生风险。第三,提升免疫接种服务能力也至关重要。作为“神经末梢”的接种门诊,是直接的服务窗口,通过信息化建设,优化流程,让孩子和家长能有一个温馨、舒适、便捷的接种环境,是免疫接种工作在百姓心中的“加分项”。

  此外,赢得信任的前提是双方有“共同语言”。在提升公众健康素养,使其正确认知疫苗相关问题的同时,也应通过开展公开透明的宣传工作,让百姓熟知我国免疫规划工作情况,进而感受到政府为提升疫苗安全所做的努力。

  提高疫苗透明度就是其中重要方面之一。透明,应体现在疫苗的全链条——研发、生产、运输、储存、接种等,一个都不能少。近年来,一些地方或科研机构通过公众开放日的方式,邀请公众和媒体走进疫苗生产厂房、接种门诊等,身临其境,亲眼看看接种在自己身上的疫苗是如何生产出来的,这比生硬地告知“疫苗是安全的”更能被人接受。

  我国已实施了40年的计划免疫政策,近些年我国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在近期全球麻疹“回潮”的情况下,相比欧美国家因反疫苗运动导致接种率大幅下降,我国较高的接种率是麻疹疫情未出现反弹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发生疫苗相关应急事件时,政府机构应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让公众及时了解真实情况,做到“政府说得清楚,百姓听得进去”。

  面对“疫苗犹豫”,我们也不能妄自菲薄,甚至因噎废食。对既往的正确做法,要坚定信心,持续做下去。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预防接种 | 共同语言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