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消化道肿瘤多发 筛查刻不容缓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18日 10: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我国每年被确诊的肿瘤患者大约是530万人,因为肿瘤死去的患者高达200万人,而在这组数据中,食管癌、胃癌、结肠癌,这三大消化道恶性肿瘤,占了病例中的50%。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 王贵齐:其实肿瘤它不是查出来的,肿瘤我们无论你查不查它都会在。不能因为我们有症状了才到医疗机构去做筛查,像我们说的食管癌、胃癌、结肠癌,它主要的唯一症状就是没症状。

  在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的恶性肿瘤发病、死亡位居中等偏上水平,部分消化道肿瘤如食管癌、胃癌、肝癌等恶性肿瘤的发病和死亡约占全球的一半,整体防控形势严峻。在国家卫健委的指导下,我国已经在6个省的6个地区,进行了13年包括胃癌、食管癌等11种癌症的筛查工作,成效显著。

1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 王贵齐:整个我们筛查的人群早诊率,已经高达75%,检出率也高达2%,无论是它的发病和死亡都是呈双下降的趋势。

  专家建议,发现上消化道癌症,只需要进行胃肠镜检查,目前,我国正在进行肿瘤筛查早诊早治技术方案和指南的制定工作,通过规范化培训,建立从社区到三甲医院的紧密型医联体,扩展更多更广的筛查渠道,以此扭转部分消化道肿瘤发现晚、死亡率高的局面。

  引发消化道癌症的主要因素就是我们的饮食习惯,尽可能避免腌制食物、食用变质的食物。患上消化道疾病要及时治疗,长时间不进行治疗,很容易诱发消化道细胞的癌变。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 季加孚: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戒烟戒酒、控制饮酒、控制体重、绿色食物、锻炼身体。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筛查 | 消化道恶性肿瘤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