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厕所革命”为改善就医体验加分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9年04月15日 09: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 张磊

在春意盎然的4月,第31个全国爱国卫生月如约而至,今年的主题是“共推‘厕所革命’共促卫生健康”。不久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发布《关于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的通知》,部署开展医疗卫生机构的“厕所革命”。《通知》提出,到2019年年底,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厕所全面达到干净、卫生和整洁;到2020年年底,卫生厕所基本实现全覆盖。为此,记者专访了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

改善厕所环境势在必行

作为党和政府将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疫工作的成功典范,爱国卫生运动至今已走过67个春秋,而厕所卫生一直是其中重要内容。

“此前的改厕,侧重于基础薄弱的农村地区。”毛群安说,“2015年和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由此,我国‘厕所革命’进入了新时代。”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百姓对就医环境有了更高要求,无论是从保障就医安全的角度,还是出于对患者的尊重,改善医院厕所环境都势在必行。毛群安表示,此次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是“厕所革命”在医卫行业的具体实践。作为百姓健康的守门人,医疗卫生行业理应成为“厕所革命”的排头兵。

毛群安坦言,医院人流量大,环境中本就存在大量病原微生物,加之部分门诊患者需进行大小便化验,进一步增加了厕所的使用率。不少患者甚至拿着检验标本在院内穿梭往复,较易发生交叉感染。此外,部分医院尤其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厕所的门把手、水龙头、便池冲洗、照明等开关多为手动,如不能做好清洁与消毒工作,也易引起感染接触传播。相关调查显示,45%的医院摔倒事件发生在厕所,肠道疾病如痢疾的感染主要来源于厕所,厕所卫生环境差是导致医院病毒感染者增多的重要原因之一。

因此,如何有效控制医院感染成为医院的重点工作之一。“特别是随着夏季来临,各地逐步进入传染性疾病高发多发时期,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厕所等基础环境管理对于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减少院内感染具有重要作用。”毛群安说。

杜绝“闻味辨卫”现象

厕所面积虽小,但要做到干净、卫生和整洁并不容易。毛群安说,首先要杜绝“闻味辨卫”现象的发生。如果医院厕所的异味扑面而来,不仅降低如厕体验,空气中可能存在的病菌也会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很多医院的排风系统设计不合理,空气流通不畅,或是排风系统老化,形同虚设。

按照要求,医疗机构厕所需解决采光、通风、除味和给排水等问题,室内装修材料易清洁维护、防滑耐磨;卫生洁具与设备需符合人体工程学和心理学的要求,在立面的造型上应简洁优美。“就目前国内医院的现状,能达到上述要求的并不多。”毛群安说。

由于生理差异,女性如厕的平均时间几乎是男性的3倍,总体所需的空间也较大。但在我国,男女厕所的面积基本相当,甚至女厕所更小。在体检中心、医院门诊大厅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女厕前往往排着长队。此外,医疗机构厕所人性化设计不足,缺乏对婴幼儿、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的人文关怀。“这一问题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更为突出。”毛群安说。

针对上述问题,此次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的通知》提出了具体要求,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厕所内要设置挂钩,方便患者悬挂输液瓶等物品;设置老年厕位报警系统等。

体现管理基本功

除了完善硬件设备,确立科学的运营管理体系并规范医院卫生间日常维护保养,是医疗机构“厕所革命”得以持续的重要条件。“三分建设,七分管理。”毛群安说,“厕所设施设备即使再完善,但如果后续管理不到位,也会降低患者满意度”。

毛群安说,在我国,医院厕所管理及运营模式尚未成熟,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不小差距。我国医院管理者需要不断探索新模式,引进专业化的厕所管理公司;通过科学安排人员、制定工作标准、完善反馈机制等措施,保证厕所的日常运维等。此外,还可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厕所管理的“中央集群托管”。从厕纸、洗手液等耗材的集中调度配送,到保洁清扫、紧急救助的动态提醒,均可通过互联网实现,提升管理效率。

目前,很多医院内的厕所已外包给第三方保洁公司。“外包不等于撒手不管。”毛群安说,“保洁公司虽然更专业,但医院管理者必须将其纳入医院整体管理”。

“作为卫生单位,医院厕所卫生既体现医院管理的基本功,也是社会检验医院管理是否到位的重要指标。”毛群安表示,在加强长效管理的同时,还需要精细化管理。国内外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努力创造条件强化全社会参与,使“厕所革命”逐步形成强大的向纵深发展的内在动力,这对提升卫生厕所的质量,推动厕所革命从阶段性集中转入持久性、常规性建设具有深远意义。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群安 | 患者满意度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