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安徽两卡制给家庭医生记工分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9年04月09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在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庄周后楼村丁庄,村民丁延仁迎来家庭医生随访。他的家庭医生孙伟随之获得32分。据悉,安徽自2018年起,首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并逐渐延伸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居民在接受健康服务时进行身份认证,同时每一项服务的工作量自动记入医生工号。今年年底前,该省力争实现“两卡制”所有县区全覆盖。

“两卡制”管理是以虚拟卡的形式加强信息化管理。第一张“卡”的作用是身份认证,居民在接受健康服务时,通过人脸识别、刷身份证或指纹识别等方式进行身份认证,确认服务的真实性。第二张“卡”的作用是绩效考核,每位医生有全省唯一工号,以工号登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为居民提供服务,工作量自动记入医生工号,医生据此获得绩效收入。

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最先启动“两卡制”试点,真实的健康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义安区老洲乡2018年血糖控制率接近70%,达到了欧美国家标准。绩效考核拉开了收入差距,义安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生工分2018年最高为7.8万分、最低为4552分,绩效收入最高7万余元、最低不足5000元,充分体现了多劳多得。

据介绍,安徽省已先后在第一批10个县区、第二批16个县区以及第三批22个贫困县区开展“两卡制”管理试点。今年2月中旬,启动第四批58个县区试点,至今年年底将实现全省所有县区覆盖。同时,将通过信息系统,实现居民健康档案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记录电子化,提高电子档案应用效率,减少基层负担。(记者陈旭)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家庭医生 | 两卡制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