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宝宝“对眼”假的多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9年04月04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眼科 胡颖华 焱军

   经常会有年轻的家长抱着出生几个月的小宝宝来就诊:“医生,帮忙看看小宝宝是不是有些‘对眼’,看着眼睛有些向里偏。”经过详细检查,大部分其实是假性内斜视,即双眼内眦部过宽,内眦赘皮,遮住部分内侧“眼白”,看起来像是内斜。但是,临床中确实会遇到一些婴幼儿的内斜视,而其发病年龄和临床体征有其自身的特点。

   正常新生儿一般会有小度数的外斜视,在4~6个月时可自行消失。而内斜视则不一样,一旦发生不会自行消除。通常出生后6个月内发生的内斜视称之为婴儿型内斜视,主要有小角度新生儿内斜视、先天性内斜视、Ciancia综合征、调节性婴儿型内斜视等形式,其中先天性内斜视是常见且比较典型的一种。

   先天性内斜视的病因目前还不清楚,可能与视觉系统发育不完全、会聚系统的功能缺陷或发育迟缓有关。先天性内斜视多于出生后6个月内发病,表现为大角度恒定性内斜视(≥40棱镜度),斜视角度相对稳定,远近斜视角度相同。初期可以是交替注视,偶尔可早期就表现为一眼注视,另眼恒定性内斜视。很少有自行缓解的,一般患儿伴有弱视,可合并眼球运动异常,如隐性眼球震颤等。

   通常来说,先天性内斜视需手术治疗,目的是矫正屈光不正。如存在弱视,建议手术之前先治疗弱视,每天遮盖主导眼4~6小时,直至非主导眼能维持很好的注视功能。关于先天性内斜视的手术时机,一般建议6个月至一岁之间进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内斜视 | 内眦赘皮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