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野菜不宜多吃 提防日光性皮炎

健康 来源:山西晚报 2019年04月03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暖花开,正是踏春好时节,许多市民喜欢采摘野菜尝鲜。医生提醒,不少野菜属于光感性植物,吃后晒太阳会增加皮肤对光的吸收导致晒伤的风险加大,尤其是过敏性体质的市民,甚至可能导致日光性皮炎。

  像荠菜、香椿、马齿苋、灰灰菜等野菜都是光感性植物。山西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梁丽丽告诉山西晚报记者,每年都会接诊不少晒伤或过敏的市民,其中有一部分就是吃了这类野菜或蔬菜。

  梁丽丽介绍,一些含叶绿素高的蔬菜和野菜都属于光感性植物。常见光感性食物有灰灰菜、紫云英、雪菜、莴苣、茴香、苋菜、荠菜、芹菜、萝卜叶、菠菜、荞麦、香菜、红花草、油菜等。除了这些蔬菜外,有些水果也属于光感性的,比如无花果、柑橘、柠檬、芒果、菠萝等。

  这些蔬菜水果之所以会导致紫外线过敏患者患上日光性皮炎,是因为它们都含有同一种成分呋喃香豆素。呋喃香豆素是一种天然的光敏剂,该成分本身不会对皮肤造成伤害,但接触到紫外线UVA、UVB的照射时,就会产生光敏反应,而普通人食用后易导致皮肤对日光更加敏感,进而导致皮肤被晒伤。

  不过,市民也不用过于担心,这种情况可以预防。

  梁丽丽建议,有过敏病史的人,尽量少吃光感性强的野菜。吃完野菜后尽量不在户外活动,减少强光的照射,最好晚上食用野菜。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野菜 | 日光性皮炎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