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过敏,试试中医调理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年04月03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赵艳、吴义春

  有诗云:“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可有一类过敏人群,眼睛痒、打喷嚏、流鼻涕……他们感知春天的能力也超强。入春以来,医院里来看过敏性疾病的人逐渐增多。

  从中医角度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正气不足、抵抗力差是过敏性疾病的根本原因。先天禀赋不足,加之后天生活环境和方式的影响,导致肺肾气虚,使得风、寒、燥、火、湿等外邪容易入侵机体。分而论之,过敏性疾病反复发作与以下几个因素尤为紧密:

  湿。现代人饮食味重,呆滞胃肠,运化不及时,生痰生湿是自然之事。运动能出汗,出汗能排湿,而当下不少人久坐少动,使得排湿途径减少。空调普及容易闭塞毛孔,汗腺不开,湿壅积在体内,形成内湿,致使水液循环不畅。

  热。中医认为,“热能动风”,风就是过敏反应的一种。体内的火气使神经陷入不安定状态,造成热性过敏体质,比如遇热则皮肤痒等表现。

  寒。“诸病水液,澄澈清冷,皆属于寒。”寒是很多慢性病反复的罪魁祸首,也是致敏的关键诱因。寒邪侵入呼吸道时,人体的阳气会将寒邪驱逐出去,打喷嚏、流鼻水就是将寒气排出人体的过程。只要寒气排出去,过敏反应就会停止。

  现代医学认为,过敏是一种免疫变态反应性疾病,目前尚无彻底治愈的方法,临床主要采取回避过敏原、脱敏治疗、服用抗组胺药物、使用激素等疗法。但是脱敏需使用标准化变应原检测,并采用皮下注射或舌下含服标准化临床脱敏,疗程 3~5 年,费用较高,患者不容易配合。

  临床上,中医治疗以散风止痒、祛湿利水、祛痰化饮、解痉平喘、通窍、行气活血等为主。小青龙汤、麻杏石甘汤、射干麻黄汤、苍耳子散、消风散等都是常用方剂。

  除了常规药物治疗,日常防治过敏,患者可在远离致敏原的同时,通过调整生活方式、食疗来积极地改善体质,扶助正气,从而消除过敏性疾病产生的土壤。

  1、芪枣山药粥。生黄芪15克、山药20克、大枣30克、粳米100克,将生黄芪洗净后在锅中加入适量水煮20分钟,取汁备用,另将淘洗干净的粳米、红枣、山药一并放入锅内,加入黄芪水,用急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至软烂,放温即可食用。

  2、灵芝苏叶茶。灵芝6克、苏叶6克、茯苓10克,冲入沸水600毫升,焖泡20分钟左右,即可代茶饮用。

  3、参冬防敏鸡汤。整鸡1只、西洋参10克、麦冬10克、枸杞15克、大枣30克、百合15克、盐少许。将鸡斩杀洗净,备用,药材装入药袋包,将药材与鸡放入锅中,并放入1000毫升水。待鸡肉熟烂,依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盐调味,即可食用。本品具有益气固本、滋阴润肺、改善过敏体质、增加免疫力、减缓过敏症状等作用。

  4、按揉穴位防过敏。按摩印堂、鼻通、百会、迎香、风池、尺泽、曲池等穴位,也能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此外,配合针刺、艾灸、穴位贴敷、耳穴压豆、拔罐等疗法往往能进一步提高疗效,但需要执业中医师或针灸师操作。耳穴贴压期间,应每日自行按压数次,每次每穴1~2分钟,需防止胶布潮湿或污染,耳廓局部有炎症、冻疮时不宜贴压,对胶布过敏者可缩短贴压时间,按压时切勿搓破皮肤。

  上述非药物疗法抗过敏的好处是能内外兼顾、标本同治,还可以减轻药物的副作用。但是,很多过敏性疾病十分顽固,病情易反复发作,任何疗法均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坚持治疗。

  此外,过敏体质的人除了平时饮食应清淡、均衡,少食荞麦、蚕豆、牛肉、鹅肉、海鱼、虾、蟹、酒、辣椒、浓茶、咖啡等辛辣之品及含致敏物质的食物外,还应多食用一些具有补益脾肺、清热凉血等功能的食物,如百合、山药、大枣、桂圆、绿豆、冬瓜、木耳、南瓜、莲子等。

  生活起居方面,过敏体质者要保持室内清洁,被褥、床单要经常洗晒;室内装修后不宜立即搬进居住;春季减少室外活动时间或佩戴口罩,以防止花粉过敏;过敏人群不宜养宠物;起居应有规律,适当参加游泳等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调畅情志以避免情绪紧张加重病情。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一旦发生严重的过敏反应,千万不要自作主张用药,一是可能药不对症,二是影响医生的正确诊断。一定要在医院查明病因后,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治疗。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过敏体质 | 过敏反应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