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两步“浇灭”孩子“起床气”

健康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19年04月02日 00: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经常听家长诉苦,说自己家的孩子每天早晨起床时都特别不情愿,各种找碴。那么孩子的“起床气”该怎么破?孩子为什么会有“起床气”?

  1、可能是睡眠时间和孩子的生理需求不匹配。美国睡眠医学会在2016年发布了儿童和青少年最佳睡眠时间共识,推荐促进最佳健康的睡眠时间(每24小时)为:(1)4-12个月婴儿:睡眠12-16 小时(包括小睡);(2)1-3岁儿童:11-14小时(包括小睡);(3)3-5岁儿童:10-13 小时(包括小睡);(4)6-12岁儿童:9-12 小时;(5)13-18岁青少年:8-10 小时。

  想让孩子按时起床,归根结底还是要培养孩子早睡早起、不睡懒觉的习惯。在固定时间入睡,保证孩子每天充足的睡眠时间。

  2、孩子还没有形成明确的时间观念。学龄期儿童由于大脑功能尚未发育完全,这个年龄的儿童普遍存在“生活在当下”的现象,即当他们投入极大注意力集中在目前的作业时,很少会考虑到一系列其后会发生的事情。这种淡化的时间观念会冲淡他们行为的紧迫感,也增加了他们从一个活动过渡到另一个活动的难度。

  其实,家长们不妨尝试通过以下两个步骤让您的孩子每天快乐地起床。

  第一步:爸爸妈妈可以在每天早上孩子起床前的10分钟就把窗帘拉开,通过自然光辅助唤醒,孩子就比较容易从晚上应该睡觉的状态中解脱出来的。如果孩子睡得比较沉,还可以在拉开窗帘之后播放一些轻音乐,以光和声的结合去唤醒沉睡的孩子。

  需要注意,千万不要用较刺耳的音乐吵醒他,那样对孩子的健康和心理发育会有一定影响。选一首歌每天早上都唱给孩子听或播放,就好像闹钟的铃声,久而久之形成条件反射,听见歌就会起床了。

  第二步:爸爸妈妈可以用亲切的声音呼唤孩子,用手轻轻地拍着孩子的背部和腰部,再抚摸他的手和脸。让孩子在舒适的刺激中,逐渐从浅睡状态转换到自然醒状态,慢慢地孩子就会睁开眼睛,然后活动身体。直到自己变得清醒,可以起床了为止,这样宝宝的一天就会充满好心情了。

  让孩子早晨起床时不带“起床气”,有益于孩子的身心健康,还可以让家长和孩子都在愉悦的情绪中迎接全新一天的到来。(北京丰台妇幼保健院主治医师 王惠)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起床气 | 睡眠时间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