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中国超六成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8小时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18日 17: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近日发布了《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状况调查白皮书》(简称《白皮书》)。数据显示,中国6至17周岁的青少年儿童当中超六成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课业压力成为影响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

《白皮书》数据显示,中国青少年儿童普遍睡眠不足,睡眠不足8小时的占比达到62.9%。睡眠时长的年龄差异显著,13至17周岁的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8小时的占比达到81.2%,6至12周岁的仅为32.2%。56%的青少年儿童是起床困难户,而起床后一身轻松、精力充沛的只占到18%。

《白皮书》分析,课业压力是影响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其次是信息家电产品,噪音、声、光等睡眠环境和家长的睡眠习惯。

睡眠质量差直接影响了孩子的身心健康与学习成绩。调查显示,36.5%的睡眠质量差的孩子会出现肥胖症,而在睡眠状况优的孩子中,这一比例仅为3.7%。从学习成绩看,在睡眠状况优的孩子中,接近一半在班级排名中位于前5%。

专家呼吁,睡眠不足会对青少年儿童的记忆力、情绪产生负面影响,社会应共同呵护青少年儿童的睡眠,帮助他们茁壮成长。

北京大学医学部睡眠医学中心副主任 高雪梅:青少年的睡眠时间应该相对要长一些,像小学的孩子建议睡到9到10个小时,那么中学的孩子建议睡到8到9个小时,现在普遍都达不到这一点。另外还有一个入睡时间,很多孩子12点以后睡觉,这样他的深睡眠时间会比较少,对于认知功能的恢复,还有一些身体机能激素的分泌都会造成不利影响。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世界睡眠日 | 睡眠不足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